IMG_9896   



  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一直在等確定時間允許,就一定要去看,還好下午開了個加演場,買好票的那一瞬間,我就在期待這部劇來感動我,因為有我最喜歡的演員和導演,有些人就是天生出來演戲的,有些人就是天生出來做劇感動人的,而我也覺得我就是天生出來,被這些人感動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劇情介紹網路上很多,我想不用多說,隨便google一下就有,我想說的是我看到的東西,羅北安先生飾演的退休公務員,因為參加朋友的葬禮之後,對人生有了新的啟發,然後發現自己好像並不愛自己的老婆,為家庭辛苦了一輩子,他現在想要的東西是自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內心OS:這男人難道不是太閒嗎?(不好意思,我俗人眼光短淺)

 

        人只要一閒下來,就會開始想很多東西,開始想著沒有完成的夢想,開始想著自己的人生還能夠再燦爛多少,不著邊際的想著很多東西,可是總是會忘了想,我現在擁有了什麼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都想要自由,可以自在的沒有牽掛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但沒有牽掛的人生,就好像不會酸的橘子,很甜很好吃,但卻會膩,我們牽掛著人生的大小事,父母親身體越來越差,小孩越來越不聽話,做不完的工作,處理不完的人際關係,每當這一切困住自己的時候,都好想高喊自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可是,自由的代價是孤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可以把自己抽離那些牽掛,奔向自由,什麼都不需要管,什麼都不需要忍耐,什麼都不需要煩惱的那種真正的自由,可當你自由之後,陪伴你的,可能就只有握在心裡的行李箱,你自由了,但你快樂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最後拖著行李的羅北安會去哪裡,有沒有可能有一天會回家,還是從一去不回,但我可以很確定的是,他並不快樂,不快樂的自由,有意義嗎?我不知道,也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李永豐先生飾演的結過三次婚,事業有成但中秋節卻在酒家過的大老闆,我也覺得非常有趣,他大概就是我覺得的很自由,但卻很孤獨的經典代表人物,沒有老婆管他,沒有小孩煩他,但最諷刺的卻是中秋節把酒家小姐當成小孩,來享受過節的氣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樣的自由,你要嗎?比起自由,也許我更想擁有家人,即使家裡也許偶爾不愉快,偶爾吵鬧,偶爾不可愛,但還是心甘情願的困在這裡,有時候小小叛逆一下,爭取來的自由更快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宣傳海報上寫的一句話,讓我不得不按十萬個讚,它說:「每個男人不管年紀多大,心中都住著一個小男孩,都是任性的,而每個女人心中不管年紀有多小,都住著一個媽媽,都是靭性的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這難道不是血淋淋的事實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當我們深愛著一個人的時候,女人就會變成媽媽,男人就會變成孩子,用媽媽的心態,寵愛著他,他用著小孩的姿態,依賴著妳,然後,他有時會有些脫序的行為,為的不是什麼,只是想測試他在妳的心中有多麼重要,又或著是妳可以包容我,到什麼樣的境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白目的小孩,就會不停的往妳的底線踩,乖巧的小孩,就會明白妳對他的寬容,心中無時無刻高唱我的母親,女人只要接收到一點點感激,就覺得自己的辛苦沒有白費,然後再用盡力去包容更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過去那一代的女性,都是這樣子走了過來,現在難道不應該馬上為自己的媽媽拍拍手嗎?(啪啪啪)

 

        有很多東西是天性,面對天性,我們會覺得無力,女人包容、忍耐的天性,遇到不同的人,會有不同的化學變化,即使我們偶爾也想當個孩子,但面對比你更像小孩的人,天生的母性又會從身體裡冒出來,有點無奈,但卻又有點好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林美秀小姐演的三個角色,演的怎樣,真的不用多說,天生演員,不過當天她好像有一點不舒服,謝幕的時候一直在咳嗽,演戲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,又要背上三個角色的台詞,情緒的變化,她真的很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吳念真導演有出來講講話,他說很感激大家來看舞台劇,因為票價那麼貴,大家還願意花錢來看,這句話讓我有一點感慨,藝文活動對台灣人來說,大部分還是有一點陌生,很多人覺得舞台劇是給文青看的,那是文青的活動,但事實上,它是適合所有人的,一個國家的素養,不是在於它有幾座101,而是在文化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 記得我去年看了「清明時節」,印象很深刻的是坐在我旁邊的一位伯伯,約莫快六十歲,嘴巴有嚼過檳榔的痕跡,身上都是菸味,穿著灰色上衣,和一條印nlke的勾勾方向相反的運動褲,左褲管還有磨破的痕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 開始表演的時候,前面有人的手機響了,他很小聲但很用力的說,「幹,沒水準。」我實在是忍不住笑了,中間又看到他偷偷的擦了幾次淚,當秀卿遇上了梨花那一幕,我聽到他哭到抽氣,謝幕時他的手拍的比誰都還要用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劇,是給想要享受感動的人,只要你願意被感動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