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總是花了很多時間,在戰鬥上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戰鬥說來奇妙,沒有規定你應該是哪一方,你可能站在你覺得有道理的那一邊,也有可能你看這邊的國王比較順眼,甘心為他打仗,但其實都不是為誰,就是為了自己,你想要證明自己沒有錯,證明自己的道理沒錯,證明你看人的眼光沒有錯。

 

而有時候,也是身不由己逼不得已,你不想站在甲國王這邊,也不想站在乙國王那邊,可是就會有些吃閒飯的人,站出來指你說,叛徒,你想當丙國王對嗎?這指責來的莫名兇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,你加入了。這場戰爭,你不知道為什麼要打,也不知道該拿刀還拿槍,站在原地還會被同伴噓,只好鼓起莫名勇氣,要準備往前衝的時候,突然耶穌降臨兩方和解,兩方站在你的面前稱兄道弟,你握在手裡的那把刀,頓時尷尬的不知道該殺誰,又不能往自己身上刺,只有滿肚子的「發生什麼事了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這種場面,人生要經歷過幾次?

 

        人都有潛在的好戰因子,只要是威脅到自己的立場時,病貓都能變成大老虎,這是人生存的本能,再利用團體作戰的方式,捍衛自己的領土,從古到今,戰爭都是劃分邊界的那把切割刀,但現在我們不打仗了,因為任何一場戰爭,都會兩敗俱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為什麼安穩生活的我們,還要發動戰爭?還要拉攏身旁的親朋友好來當你的戰友,用著是家人、是朋友,就應該要義不容辭為你二肋插刀的理由,來脅迫你身邊最親密的人,來當你的戰友?為何要別人幫你殺生?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樣不是很殘忍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工作上,本來就會因為職務不同,所在乎的細節和必需完成的工作也不同,有時候都不是什麼問題,就是立場的問題,業務部覺得好不容易接到的case,生產部應該要感恩,有工作可以做,都是業務部的功勞,而生產部則會覺得,我做了好的產品,讓你好跟客戶交差,你才有業績,業務部應該要感謝生產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事實上,最重要的是整個公司,沒有公司又怎麼會有劃分好的部門?但你們卻開始爭吵,覺得對方故意刁難、覺得對方故意找碴,你就是覺得他在找你麻煩,於是戰爭就開始了,一個拉過一個,你們對立了,努力的工作,也努力的爭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如果有一天,你離開這間公司之後,你不再再有部門別的標籤,你就是某某某,不在是某某公司某某部門的某某某時,那些爭吵頓時比風還輕,一飄就過了,沒有味道沒有重量,那為什麼那時候要那麼用盡力氣去爭吵?甚至拉著那些戰友跟你一起吵?有意義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不管哪方勝利,你依然得要工作才有飯吃,不會因為你贏了就保障你這輩子衣食無缺,也不是你贏了,你的戰友們就會升官發財中樂透,我們依然都是要努力才能生活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為什麼要戰爭?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樣說好像被欺負了,都要乖乖的忍氣吞聲,沒有,我不是那個意思,而是戰爭要有意義,除非它會為你帶來更好的生活,它會帶你走到更好的地方去,不然為什麼要戰鬥?若是為了心裡的那口氣,為了別人的不認同,單純為了想戰鬥而戰鬥,那就不必了,一切過了之後,你會發現自己在白費力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些力氣可以拿來花在更好的事物上,讀一本好書、看一部好戲、聽一首好歌、和朋友去旅行,或帶家人去享受一餐美食,這些記憶,都好過那些戰爭後留下的塵沙,它只會扎傷你的眼睛,混亂你的大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以前好戰,現在我只愛好和平,不為別的,只為了自己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