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有機會去看了瞿友寧導演的新作,「親愛的奶奶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和我一起去看的朋友,她覺得不感動,理由是因為她奶奶是講台語的,而電影裡的奶奶是講國語的,她覺得是不同世界的阿嬤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如果那個奶奶是講台語、會拿掃把打孫子,還是餵孫子的時候,要先在嘴裡含過的話,我一定會很感動。」她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笑了笑,她奶奶跟我奶奶一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是奶奶養大的孩子,從小到大,我的生活裡面,都有我的奶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是一個很奇妙的人,妙在她永遠都覺得全世界都是她對,所以小時候,我們兩個常常吵架,她說一句我就會頂一句,她越叫我不要怎樣,我就越想要怎樣,因為我想挑戰她的世界,我想證明,這個世界不只是有她的聲音,還有別的聲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小時候,我和弟弟吵架,甚至打起來的時候,她就會拿著棍子出來追我們,我們跑到別的地方玩,她總是找的到,然後手裡都會拿著棍子,把我們揍回家,我常說她重男輕女,因為我都被打二下,弟弟只有一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都會吼著我說,她對每個小孩都一樣,然後我就會轉過身,默默的挖鼻孔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鼻孔一挖就二十幾年,我對奶奶是又愛又恨,一直到我第一次失戀之前,我仍然在挑戰她的世界,而她依然堅持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常在想,我某些莫名其妙的堅持,她對的我影響真的很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失戀的那一陣子,她跟平常一樣,有時候還是會惹到我全身火,後來從家裡的其他長輩跟我說,奶奶其實很擔心我想不開,晚上都會跑去我房間看我,不然就是要他們要好好開導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才漸漸的不挖鼻孔,不再想要挑戰她的世界,我開始告訴自己,也許我要做的是尊重她的世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即使她常常恐嚇我,電腦用太久會爆炸,我說誰說的?她說新聞都這樣講,她不確定的東西都推給新聞,就像現在的新聞會推給網友,某網友說某鄉民說,她還是會用著她的理論,來教訓我,以前會覺得憤怒,現在卻覺得她很可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以前交男朋友,她都覺得不好,現在都會跟我說,妳真的不結一次婚看看嗎?不然去同居也可以啊。我曾經問她,如果我只要小孩不要結婚可以嗎?她說不行,至少先結完再離,這就是她的思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唸書的時候,每次遇到期中期末考要唸書,我就很擔心,因為我奶奶覺得沒有必要唸到那麼晚,該睡覺的時間就要去睡,所以每次一聽到她起來上廁所,我就要很緊張的默默把燈關掉,假裝睡覺,等她去睡之後,再繼續唸,哪家小孩要這樣唸書的?我那時候都在想,我難道不應該當個總統嗎?這麼努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說不用唸那麼多書會賺錢比較重要,可是卻會跟鄰居說,我家孫子都沒在補習,可是都會拿將狀,考上好學校,人家稱讚奶奶會帶孫子,她就說沒有啦~哪有,我都沒有在管他們的,他們就自己會唸好,然後回家再繼續跟我們說,不用唸太多書啦!這是她管教我們的方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都覺得奶奶很奇怪,但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奶奶為什麼會奇怪,因為家庭、因為遭遇、因為經歷,所以變成她現在這個樣子,和奶奶的相處,我們也會參與到她的過去、她的經歷、她的遭遇,然後逐漸變的像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傳承。

 

當然我希望學到奶奶好的地方,比如她善良、對流浪動物很好、節儉、感性、容易原諒別人,然後那種看八點檔罵髒話,還是惡勢力欺負我爺爺的習慣,就儘量不要學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奶奶是一篇歷史,不管她講國語還是台語,不管你的奶奶還在不在,「親愛的奶奶」是一個家庭的全貌,她用她經歷過的點滴,默默告訴我們很多東西,好不好看是個人意見,但我很感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