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383  

 

 

我和她們的故事④ - 她是壞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夠認識她的人,對她總有三個印象,脾氣差、個性直、說話不留情面,總結下來的感覺只有一個,那就是她「這個人很難相處」,但事實上,我卻覺得全世界,再也沒有人比她好相處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每一次的聚會,她總是第一個出現,先幫我們跟餐廳打點,看看位置是不是適當,畢竟我們自己用餐的時候,也會很怕坐在一群大嗓門笑的花枝亂顫的女人們旁邊,她就會坐在最邊上的位置,不多話的她,總是聽著我們聊天微笑,偶爾加入幾句她精闢的言論,不是個喜歡追求存在感的人,但是每當妳吃的滿嘴油膩,她就會第一個幫妳遞上紙巾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只是她不能接受遲到,對她來說,約定就是約定,自己必需要算好出門的時間,她無法理解為什麼約好十二點見面,卻總是會有些人遲到個二十分鐘、三十分鐘,讓大家苦等,別說來電告知,連大家打去的電話都不接,匆匆忙忙的到了,又編了一堆令人無言的理由,雖然彼此心知肚明,但也只能把氣生在心裡,臉上堆起微笑,說聲沒有關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她卻會嚴肅的指正遲到的人,希望下次聚會要注意時間,不要不接電話,會讓大家擔心,我覺得她做的對,比起我這種想假裝沒事的人,我覺得她勇氣可嘉,但我卻又擔心她會得罪別人,她卻告訴我,「我不在乎得罪不了解我的人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是的,因為真正了解她的人,並不會有機會讓她得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和一群朋友遠行露營,有人背了不自己的行李,走不動太遠的路,在路途中哭著說,不知道登山竟是這麼辛苦想要回家,於是有人幫忙背行李,有人扶著走,還有人在一旁安慰著,而我則是白眼都不知道翻了幾百回合,公主為什麼不好好待在家就好?

 

        野炊的時候,公主在一旁洗著高麗菜,雙眼又哭的紅通通,說著在家根本沒有做過家事,飯菜都是父母做好,有時候還是男友給餵的,我在一旁快要腦中風的聽著,一句「妳是三歲嗎?」都還沒有說出口,她已經比我早出聲,「那是在妳家,現在是團體生活,沒有誰應該照顧誰好嗎?沒有人應該幫妳做好飯,還需要嚼爛餵妳吃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倒吸一口冷氣之前,公主已經哭著跑走了,有些人衝過去安慰公主,有些人則是數落著她,「話為什麼不能好好講,搞的人家這麼傷心?」或是「出來玩大家互相幫忙有什麼關係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但事實上,他們都不知道,公主高達八公斤的包包,原本幫忙背的那個人,說昨天沒睡好,肩頸酸痛,是她主動接過來背上山的,原本公主該做的事,她都接過來做,只剩洗高麗菜,卻沒想到一到碰水眼眶就紅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些數落她的人,到底又做了什麼?我想大概就是假裝善良吧!

 

        還好還有幾個不太善良的人,包括我,實在是提不起腳步去安慰落淚的公主,繼續煮著飯炒著菜,大功告成後,不太善良的這些人,決定猜拳輸的人得去請公主吃飯,於是當天忘了穿紅內褲的我,只好去叫公主吃飯,但公主卻說不敢吃這樣煮出來的東西,於是我馬上轉身離開,吃飯是一件多快樂的事,不需要「勸」,更不需要「求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回程的時候,餓了一晚的公主在車上吃著零食,有不少人帶著責怪的眼光在看著朋友,覺得都是因為她的關係,才讓公主吃難過的吃不下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問她,「不覺得委屈嗎?」如果她昨天晚上忍下來,可能結果又不一樣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很酷的對我說,「妳見我委屈過自己嗎?不對的事情,為什麼不能說?我並不覺得我有做錯,妳忘了我本來就是來到這個世界上當壞人的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笑了笑,怎麼可能忘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弟弟的朋友找弟弟借錢,弟弟不知道怎麼開口拒絕,她便一口說,「你就說你的錢都在我這裡,我不答應你借錢就好。」於是她弟弟的朋友,都覺得她是個很可怕的姐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的口頭禪向來都是,「妳就說是我說的、妳就是說是我的主意、妳就說是我不想去、妳就都推給我就好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,她就真的變成了壞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個男性朋友跟女朋友提出分手,原因是因為對方的緊迫盯人,讓他喘不過氣,但對方一直不肯,甚至說出分手的話,她就去死,為了這件事,男性朋友精神壓力之大,一個月內整整瘦了八公斤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男性朋友不知道是哪裡來的idea,騙對方說其實是他愛上了別人,要對方死心,對方不能接受,跟男性朋友說,除非她親眼看到,她才會相信,她才會願意放他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結果朋友很有義氣的幫忙,於是那個分不掉的女朋友,找的不再是男性朋友的麻煩,而是她,被白白呼了幾巴掌,還去她公司找麻煩,說她是破壞別人感情的兇手,鬧的差點連工作的都沒有了,但她一句生氣的話都沒有,她說既然決定要幫,就要幫到底不是嗎?連續找了她一個多月的碴,直到認識新的男朋友後,才結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並不會真的結束,同事覺得她私生活關係很亂,上司覺得她生活背景很複雜,於是用了很好聽的話,讓她自動離職,她也很豁達的整理了東西,二話不說就離開了公司,當時我們那位男性朋友內疚的快要決定娶她為妻了,還好她不到幾天就找到新的工作,待遇甚至比之前更好,她笑著說,「老天還是滿眷顧我的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她總是習慣把所有的不好往自己身上攬,因為她見不得她在乎的人糾結、難過、傷心,她不想要弟弟難做人,便讓自己成了壞人,她不喜歡朋友難過傷心,她寧可把那些難過放在自己身上。而面對感情她也是如此,談了一段八年的感情,總是以為會開花結果,但對方漸漸冷淡的態度,讓她痛苦了很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對她不再像以前那樣,他不再分享他的生活,他不再擁抱親吻她,即使住在一起,依舊對她冷淡的像陌生人,這場愛情,只有她還深深的愛著他,但她明白他說不出分手的話,尤其是一個陪伴他八年的女人,若是他說出口,大家會如何的責難他?無心無肺、沒血沒淚?她捨不得離開他,但也捨不得他痛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卻在那天她打了電話給我,要我去接她,我以為只是接她去某個地方,並沒有想太多,到了她住的地方,卻發現她身後有好幾個箱子,我不理解的看著她,她什麼也沒有說,只讓我開了後車箱,然後我陪著她把箱子搬上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接著陪她到了另一個房子,她有點牽強的笑著對我說,「我的新家。」於是,那個晚上,找來其他好友,陪著她喝了一個晚上,大家睡的東倒西歪,一早醒來,她不在房裡,我們的身上都是她幫我們蓋上的被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就開始找著房子,我無法想像她挨家挨戶看房子的時候,帶著即將要離開對方的心情,會有多孤單無助,但她沒有求救,沒有告訴我們任何一個人,就這樣自己獨立的完成這一切。

 

再趁著他出國工作的時候,把她的東西都整理好,該切割的、該結束的,她都好好的處理,寫了好長的一封信給他,我問都寫了些什麼,她說其實沒有什麼重點,就希望將來的他可以遇到一個好女人,陪他過一輩子。

 

她沒有哭,我卻哭了。

 

也許年輕的妳們不知道,八年的青春對一個女人來說有麼珍貴,從不需要上妝也能青春美麗,再到站在鏡子前細數皺紋的日子,是需要多麼大的心理建設,也許男人一輩子也不會知道,八年的時間對一個深愛著你的女人來說,是一段多麼艱辛又漫長的旅程,路上也許見到許多風景、遇到過許多人,但依然緊握著你的手,陪你一起旅行。

 

現在你走累了,所以你想放手了,但你永遠不知道,留在原地的那個女人會有多麼茫然無助,要花多少時間回顧這一段旅程,要花多少力氣才能說服自己,未來的路並不可怕,要多麼多麼的努力,才有勇氣邁開新的腳步,我想這一切,你們永遠不會知道。

 

每次陪她回家,總是會聽到她媽媽唸著她,「沒事為什麼要分手?在一起那麼久了,妳對他有什麼不滿,兩個人可以再溝通啊~看看妳現在幾歲了?以後怎麼嫁的出去?」

 

我聽了很難過,這段八年的感情,在外人眼裡,她依然是個任性妄為的壞人,而了解所有狀況的我們,每個人都替她覺得委曲,即使我明白,她從不在意別人的眼光,從不是口頭上說說,而是真的不在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說妳至少該讓妳媽媽知道狀況,但愛當壞人的她,依然不願意破壞他在父母心目中的形象,她告訴我,「這是現在我可以愛他的方式。」

 

我看著她倔強的臉,只想對她說,現在的妳,應該重新愛上別人了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