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,有位朋友打了電話問我,「欸,他生日要到了,妳覺得我該送他什麼?還是跟他吃頓飯?」我疑問的是哪個他,記得她剛跟男友分手不到二個月,以她安靜的個性,要馬上再進入一段新的感情,其實是有一點困難的,難道暖化之後,人的心也跟著快速融化了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她解釋著,那個他就是她分手的前男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們分手的原因,有點老套,男方說覺得個性不合,再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,於是為了讓女方找到真正的幸福,所以他決定放手,接著老話一句,「我們還是可以當朋友吧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,結束戀人的關係,回到了朋友,男方卻不曾打過任何一通電話給她,倒是她三天兩頭噓寒問暖,我都只能緩緩的深呼吸一口氣,試著理解她的行為,她給我的答案,「朋友之間的關心,不是很正常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正、常、個、鬼!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也是她朋友啊~怎麼不這樣關心我?她的其他男性友人,也不曾得到過她三天兩頭的關心啊!其實我們都明白,有時候說好退回朋友的位置,只是另一種放不下的正當理由,因為是朋友,所以可以繼續關心,因為是朋友,所以可以繼續付出,朋友這個理由,無比好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說就傳個簡訊打個電話,表達一下祝賀之意就可以了,她的聲音就開始有點不捨的說,「可是他平常沒有什麼朋友,家人又在外縣市,沒人陪他過生日不是很可憐嗎?」她一這樣說,我整個腦袋都空了,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,也忘了我後來怎麼回答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到了之前,我也這樣擔心過某任分手後的男友,啊~他還那麼像小孩,遇到難過的事,沒有我在身邊,誰來聽他說?他花錢都沒有節制,沒有我在身邊提醒,他懂的存錢嗎?他對朋友都百般信任,會不會有一天被賣了也不知道?

 

        事實證明,我的擔心都是多餘,他在分手後的一個月就交了新女友,新女友替代了我的位置,會幫他分擔解勞,甚至生了一個孩子,我想就算他沒有交新女友,他依然可以活的比我想像的還要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時侯,覺得被需要,是一種自我的放大,然後我們因為覺得被需要,在不知不覺當中折磨自己,別人放過我們,我們卻不肯放過自己,想想覺得有點悲傷,也有點好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到底關心前男友到底是對還是錯,也許這件事根本沒有對錯,在於個人的功力如何,我實在是不強,所以無法和剛分手後的男友變成朋友,總是要過上好一陣子,也許再也不聯繫,也許過了好久才問侯一次,用朋友的名義,在各自的世界裡生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以為這才是分手後,所謂的朋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分手後,你該關心的真的不是那個已分手的前任,而是你自己,還有你自己的生活,你應該先關心自己,先安慰好自己,先照顧好自己,先想想自己從這段感情失去了什麼,還有得到了什麼,重新檢視過自己,才能期待接下來的幸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他應該也是,他應該要自己面對有關於他自己的一切,這樣的分手才有意義,分手時的那一句「祝你幸福」才會得到證明,我們不是為了讓對方更好,才決定分手的嗎?不是為了讓對方得到真正的幸福,才決定結束這一段愛的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如果我們還是不知道照顧自己,我們還是得為對方操心,那和原來的關係有什麼不一樣?從戀人變成朋友,不是關係改變而已,而是你從心到行為都要改變,那才會變成真正的朋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還記得有位長輩對我說過一句話,「永遠不要去擔心男人,他比妳想的奸詐聰明很多,女人要擔心的沒有別的,只有自己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些話,真的需要時間和歷練來證明,雖然不以偏概全,我當然相信也有些忠厚老實的男人,老是被吃乾抹淨,但我想長輩說的最後一句是對的,我們常常擔心很多,卻忘了擔心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朋友在擔心前男友的生日孤單,卻沒有想到她現在的每一天,也非常孤單,擔心前男友自己一個人住,卻沒有想到她也是自己一個人住,肚子要餓到不行,才肯外出覓食,然後老是胃痛看醫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分手,也許有很多不捨,也許還有一點愛,也許還有一點憐惜,但我們都應該要先認清,分手後,他的一切再與我們無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學著關心,我們應該關心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