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人妻好友,不管哪一位,不管是用哪一種通訊軟體聯絡我,第一句話通常都不會太客氣,約莫就是調侃一下單身的我,「欸,單身為何這樣爽?」「早知道就跟妳一樣不要結婚?」我發誓我真的沒有跟她們任何一個人託夢,說我不要結婚,有時候事情成不成就是一個「時機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人生總是會錯過很多時機,相遇的時機、相愛的時機,還有相守的時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管單身再怎樣爽,妳們都擁有了我至今仍未碰到的時機,然後體會了我至今仍沒有機會感受的另一種幸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然,也有我從未想像過的辛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婚前告誡自己,不管怎樣都一定不能變成黃臉婆,每天保養不能少,可是當妳開始每天早上七點起床,要幫公婆先生做早餐,九點開始打掃家裡,單層公寓就算了,偏偏還是三層樓高的透天厝,得要提著水桶從三樓拖到一樓,妳說你的手臂比小腿粗了,十點再到市場買菜,要培養挑選新鮮食材的眼光,再加上可以殺個好價的嘴巴,才是真正的家庭主婦,十一點準備午餐,公公喜歡吃麵,婆婆喜歡吃飯,於是一餐當二餐煮,下午三點收衣服疊衣服,下午五點開始準備晚餐,晚上七點開飯,煮了一個多小時的菜,家人吃完只要二十分鐘,接下來洗碗擦碗,洗鍋擦鍋,晚上還要洗衣服晾衣服,真正可以休息的時間,已經十點多了,於是說好的保養,也就逐漸懶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又生了小孩之後,就得再加上照顧小孩的時間,小的時候要餵奶、換尿布,大的時候,要上課接送、要檢查功課,還得面對小孩子成長時的不受控制,然後漸漸的自己也失去控制,每次和人妻好友吃飯,就得要看她在餐廳失控好幾次,「我叫你們坐好,都沒有在聽嗎?」「想討打嗎?回去好好修理你們。」被小孩逼到極限的時候,我深深心疼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幾年前的她,身材還沒有走樣,還是會帶著天真燦爛的笑容,然後笑著跟我說,她有多期待未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現在的她羡慕著我,就像在懷念過去的她,對我抱怨著家裡的大大小小,公公嫌她煮的東西不好吃,婆婆覺得她把小孩帶的不好,先生則是白天上班一條龍,下班回家一條蛆,癱房間的各個角落,請他幫忙看小孩,他會說他上班很累,然後躺在各個角落打瞌睡,夫妻又開始大吵一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昨天又因為小孩的教育問題,發動了一場戰爭,結果兩敗俱傷,她難過的跟我說,這和她想像的婚姻生活不一樣,那個說好要給她一切幸福的人,為什麼總是不能多聽聽她心裡的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現實和童話是不一樣的,不是王子跟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,因為王子不用賺錢,不用擔心家計,公主也不用煮飯洗衣服,他們沒有任何生活上最基礎的問題要應付,如果王子和公主走到現實世界,真的也能像童話般嗎?我想我們都很清楚答案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是我要為女人講話,當然因為我是女人,我就算幫女人講話也是應該的,前一陣子我的三嬸去旅行,家裡沒有人做飯,但家裡的長輩也不愛每天吃外食,於是我下班就去超市,買些簡單的食材回去煮,我活到三十幾歲,其實下廚的次數真的很少,於是我體驗了幾天職業婦女的生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五點半離開公司,半小時採買,回家準備飯菜,在七點前開飯,短短一個半小時,我累的跟條狗似的,滿身大汗,臉上擦的什麼防曬乳BBCC霜,都不知道流到哪裡去了,看到桌上的飯菜,我一口都吃不下去,只能猛喝水,從那次之後我打從心底佩服職業婦女,她們真的非常強大,我覺得甚至覺得她們應該要加入復仇者聯盟2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我親愛的奶奶看我這麼累,就說不要煮了,這幾天就隨便吃就好,幹嘛這麼辛苦?因為我是她親愛的孫女,所以她會體諒我,可對我三嬸辛辛苦苦煮過來的三十年來說,那對老人家而言,叫本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每一個女孩結婚的時候,都在期待著未來,因為她相信了你說會給的她的幸福,她從一個珍愛她的家庭,到了另一個需要盡許多「本份」的環境,你是否也盡到了先生的「本份」,與她苦痛與共?多多關心她,多多體諒她,甚至陪著她盡著所謂的「本份」?

 

        你可以不用解決婆媳問題,因為我知道一個是你媽一個是你老婆,站哪裡都不對,你不需要選邊站,但你可以放下電視搖控,仔細的聽她說,感受她的無奈,再對她說聲辛苦妳了,我相信再多的抱怨都會被你融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你可以花半個小時陪她一起檢查小朋友的功課,或是在她處理家務的時候,陪著小孩玩,她不用蠟燭兩頭燒,覺得全世界只剩下獨自己一個人孤軍奮戰,沒有人可以幫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愛是一條路,有時候你會走的太快,有時候她會走的太慢,可是你會記得回頭看著走慢的她,然後放緩腳步,她也會看著你的背影,努力的加快腳步,等到有一天,你們可以一同肩並肩,一起看著同一道風景的時候,那就是愛圓滿的時候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一切的一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不是因為愛你,她為什麼要陪著你老下去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