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會覺得,人生最難的三個字不是我愛你,而是「對不起」。在說出對不起之前,你可能得要經過很多與自己的對話,審判、催眠、掙扎或是得要幾經考量之後,才有勇氣去對一件事,或一個人,說一句「對不起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然,有些人說對不起三個字,比說我愛你來的容易許多,對他們來說道歉比喝水簡單,他們知道自己做錯,而且他們更知道,只要說出對不起三個字,就可以得到原諒,於是忘記了「對不起」真正的意義,這三個字變成了一句口頭禪,久了就像放羊的孩子,「對不起」在我耳裡,就變了「狼來了」,

 

        一個人,有沒有真的了解自己犯的錯誤,並且真心誠意的道歉,是可以感受的到的,就像我可以感受到,姪子每次對我說:「姑姑對不起,下次不會了!」我就一定要相信,當下的對不起這三個字是真的,下次這二個字也是真的,但是不會了這三個字,是假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欣賞有勇氣的道歉的人,至少知道自己的錯誤在哪裡,可是道歉後,要不要原諒自己,是對方的事,而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很常從週遭的朋友口中聽到一句話,「我就道歉了,不然要怎樣嘛!」,連我自己也曾經講過,唸書的時候,玩在一起瘋在一起,青春美好的像枝蓬鬆的棉花糖,又甜又美,當然也有些人會白目的朝棉花糖吹了個洞,就像我。

 

不小心記錯了朋友邀約的時間,再加上我的手機沒有電,我讓他在麥當勞等了四個小時,之後我一直不停的跟他道歉,但他只是淡淡的回了我一句,知道了,就再也不跟我說話,整整半個學期,每當其他朋友問起,我總是會惱羞成怒的說,「我都道歉了,不然要怎樣嘛!」,難道要我登報嗎?還是在他面前下跪?

 

後來,他從朋友那裡知道了我的憤怒,便寫了一封信給我,他告訴我,那個時間是他跟打工的同事,喬了很久才換來的,他因為一直打電話找我,手機也打到沒有電,回到宿舍才接到家裡的電話,說父親中風,他才急忙趕回去台北,最後他說了一句,妳的對不起,我有收到,但有些事對妳來說也許沒有什麼,但對我來說卻很有什麼。

 

從那一次之後,我知道一件事,知道自己的錯誤,和說了對不起的這幾個階段,其實只是在救贖自己,讓自己安心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以為只要說了,對不起這三個字,就很威很強很了不起。但我們都忘了,真正受傷的人,從來都不是我們自己,而是被你傷害的那個人,於是我儘量的不讓自己說對不起,我努力的希望不要因為自己,而讓別人受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直到自己被傷害的時候,才發現對不起三個字,不是事件的句號,只是一個引號,接下來還有一連串的事件,等著自己解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對不起,請妳原諒我這一次,我跟她真的只有睡過一次,我真的是愛妳的,我的心裡除了妳沒有別人了。」一連串的前言不對後語,我該理解成,我真的愛妳,所以只有跟她睡過一次,請妳原諒我這一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是因為你愛我,不是因為你只和別人睡過一次,不是因為你心裡除了我就沒有別人,不是因為你說了對不起,所以我原諒你,會原諒,只是因為我愛你,而不原諒,只是因為我更愛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要不要原諒一個人,向來都是自己的事,所以就算你道歉了,別人要不要原諒你,那也是別人的事,但卻有很多人,把道歉跟獲得原諒劃上等號,以為一句對不起,什麼就可以當做沒有發生過,包括他跟別人睡了一次,然後我們就得要回到原來的樣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要假裝那些傷害沒有發生過,要假裝那些背叛沒有發生過,要假裝那些難過沒有發生過,想問說對不起的那個人,我做不到,那麼你可以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好友喜歡上了一個男生,有穩定交往男友的女同事告訴她,那個男生不錯,要好友好好加油,但不知道怎麼的,好友告訴我,她最近看到好同事和那個男生出雙入對,再聽其他同事說,好同事好像已經跟男友分手,和這個男生在一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,我只能安慰她,人和人的緣份都要剛好,妳剛好不太剛好,不要想太多也要放寬心,好友明白,於是儘量讓自己假裝不知道這些事,維持表面上一切的和平,再加上工作也要告一段落,之後眼不見為淨,這樣就好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是好同事卻是想要和她把話說清楚,不停的LINE她,FB留言給她,請她撥時間出來,有事想跟她說,好友曾跟她說,「知道妳想說什麼,但是一切順其自然就好,我沒有介意,妳也不要想太多。」

 

不過好同事並沒有少想很多,依舊不停的要和好友見面,最後好友硬著頭皮去了,好同事說她很抱歉,不知道為什麼就在一起了,她沒有想過他喜歡的是她,她真的沒有要和好友搶同一個男人,只是那個男生說他喜歡她

 

        也許站在好同事的立場,她覺得很抱歉,畢竟是好友先告訴她,喜歡那個男生的事,但後來自己跟他在一起了,會對好友有愧疚之心,是人之常情,要是我,我也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,道歉的那些話,卻又狠狠傷了好友一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面對歉疚,人都急於想讓自己安心,急著想要道歉,急著想要得到對方的原諒,卻從來沒有想過對方受到的那一些,是需要時間來調整及恢復的,可能三天五天,也有可能是三年五年,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,自己犯的錯,在別人心裡有多大的影響。

 

先改變了自己的立場之後,再要求被你傷害的人不要改變,這不是在犯另一個錯誤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真正的道歉,從來都不是只有那三個字而已,還得要考量因為自己造成的傷害和損失,需要花多少時間和精力來撫平,才能夠盼望得到原諒,當然若你只是想尋求自己的安心,那麼,隨時說一句對不起只要二秒就可以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話說回來,畢業的那一天,他跟我說話了,他說他以為我會回信,但我以為他可能不想再收到我的信,於是我們整整二年沒有和彼此說過一句話,這件事還是常常被我們二個拿出來笑,道歉、原諒、和好都在我們的人生裡面不停的循環,台階怎麼下,又是人生的另一個難題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