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家大都很愛講一句,「以和為貴」,就連我家電視上面也掛了五個大字,「家和萬事興」的牌子,但「和」到底是什麼?是一種妥協,還是一種狀態。

 

如果「和」不該是妥協,那它應該是安穩的、應該是平靜的,而不是投降後壓抑的狀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上幼稚園的時候,有沒有因為某個小朋友搶了你的玩具,你生氣的跟他打起架,你臉上有傷,他手上有傷,你的媽媽和他的媽媽見了面之後,說著小孩子不懂事,請你們不要介意,還強迫你得要跟一個搶你玩具的人說一聲,對不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回家的時候,媽媽跟你說,以後不可以跟小朋友打架,卻忘了你被搶走玩具的傷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你愁眉苦臉,決定明天去學校不再跟他玩,媽媽還會警告你說,不可以這樣,小朋友要玩在一起,某某不是故意要搶你玩具的啊~下次你可以拿玩具跟他一起玩啊!

 

        你心底滿滿的,why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家的時候,有沒有因為哥哥偷吃了你的零食,妹妹偷穿了妳的新衣,氣的想要去跟他們吵架,媽媽馬上擋在中間說,是零食又沒有什麼大不了,有必要跟哥哥生氣嗎?衣服一起穿有什麼關係,她是妳妹妹耶!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再補上一句,兄弟姐妹之間要和平相處,卻忘了那個零食是朋友送給你的,因為太珍貴一直捨不得吃,也忘了那件衣服是妳打工一個月,努力存錢買來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你氣的關上門,開始討厭起媽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也開始想,我為什麼要忍,難道哥哥不應該對我道歉嗎?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吃了我的東西,難道妹妹不應該賠我一件新衣嗎?沒有經過我的允許就翻了我的衣櫥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你想要透過不吃晚餐來表達不滿,媽媽還會對著你的房門怒吼,你現在是在跟誰發脾氣?餅乾有這麼重要嗎?都沒有別件衣服可以穿嗎?要吃不吃隨便你!

 

        你心裡又湧起滿滿的Why,為什麼有的錯是我?不是哥哥跟妹妹!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媽媽依舊沒有給你答案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問的是,如果這種情形再發生幾次之後,你依舊會表達你的不滿嗎?哥哥就是不對、妹妹就是不對!還是你會就這樣算了?還是決定以後零食要吃光,衣櫃要鎖起來?還是告訴自己再怎麼生氣都沒有用,反正一切都不會改變?

 

        開始工作,進了社會後,你覺得自己會變成哪一種人?是遇到不公平的事會發聲、是遇到長官欺壓會反抗的人,還是什麼苦都往自己心裡吞,不是自己的工作也只好做,星期日晚上就在期待星期五晚上快點來的人?

 

        壓抑,不知道從我們什麼時候開始,成了我們面對所有事情的習慣,可能是高中同學偷看了你的英文答案,結果他考第一名,你成了第二名,可能是大學時候,你喜歡上了隔壁班的同學,結果他成了幫妳送情書飲料好友的男友。

 

你有沒有發現,在不知不覺中,我們也開始學著媽媽說的那一句話,「算了啦!沒事就好!」

 

記得小時候,我跟我弟是邊打架邊長大的,他拿棍子,我拿掃把,唸書之後,不拿工具,換成脾氣,他脾氣大,我脾氣也驚人,長大之後,我們只要有一點口角,我奶奶就會說,好啦好啦!有什麼好吵的,就你們兩個姐弟,有什麼好吵的!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真的很想問,為什麼長輩都很愛說,好啦好啦!沒事啦!但他們常常不想著或許就是有事,我們才會吵架啊!沒事到底為什麼要吵?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我的奶奶,附近鄰居或親戚很愛找她借錢,雖然金額不大,但她總是喜歡唸給我聽,誰誰誰跟她借了錢不還,還是誰誰誰跟她借錢,她沒有借,然後誰誰誰不爽甩頭離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聽到的時候,身為孫子的我,當然會生氣,但只要我馬上跟奶奶說,「我去幫妳要!」或「我去問他!」跟人家借錢脾氣還那麼大,是什麼道理?我奶奶就會拉著我說,算了啦!沒多少錢啦!沒事!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總會忍不住在心裡OS,真的覺得沒事,就不會抱怨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們是真的都覺得沒事嗎?還是只是在說服自己,說服我們說沒事,這世界很好,這世界很善良,台灣最民主,台灣經濟很繁榮,台灣總統最帥最棒棒?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她看著電視說,吵成這樣好嗎?為什麼要這樣吵?有事不能好好說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吃著飯,抬頭問了她一句,「我如果去跟那些欠妳錢不還的人好好說,他們會把錢還妳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她尷尬的笑了笑,繼續看電視,然後還是說吵架不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不打算說服她,學生佔領了立法院,但我無法佔領奶奶的思想,對她來說吵架比服貿更嚴重,對她來說安靜比抗爭更重要,對她來說,和平才是民主,對她來說乖乖的做、勤勞的做,就會有飯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奶奶沒有錯,那是她根深柢固的一種信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要在短短的九天去打破,甚至想要改變,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,我從不想要挑戰,那只會讓彼此的傷痕更擴大,老人家說吵吵鬧鬧就是瘋了,年輕人覺得你不懂,這個國家就真的瘋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為什麼要花時間製造彼此的對立?我們為什麼要花體力去製造彼此的傷害?

 

        朋友們開始抱怨怎麼跟爸媽解釋都有理說不清,你有你的道理,他們當然會有他們的道理,道理上的碰撞,到底誰對誰錯,沒有標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覺得對方可以溝通,那講出自己的觀點,才有討論的可能,但你明明知道對方無法溝通,你又強迫著他聽你講道理,角色互換,我們自己也不願意接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只是想說,有時候的對立,是不需要的,也是白費力氣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有人願意跟你站在一起,成為你的力量,這是一種幸福,如果有人選擇站在你的對面,沒必要對抗,那是他的自由,我們依舊要靠自己的信念堅持下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相信自己,就對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