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學妹最近總是碰見爛桃花,遇到了一個小她十歲的男孩追求,她不老,所以那個男孩更小,LINE的瘋狂攻擊還不夠,電話簡訊也都一起發送,連寫信這招式都出來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是工作場合會碰見的同事,所以對她來說造成很大的困擾,還有騒擾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給我看了那男孩寫的信件內容,看完我只忍不住問她,「妳確定你們真的沒有怎樣?」那內容寫的好像兩個人在一起過,然後學妹甩了他,他在求學妹原諒的感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學妹大聲向我喊冤,她保證絕對沒有,也跟那男孩回絕過,覺得兩人當朋友就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這樣,那這不只是朵爛桃花,還是一朵奇怪的爛桃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問我該怎麼辦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說,「去拜拜,然後再檢討自己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學妹忽然有點激動的說,「我為什麼要檢討自己,那本來就是那個人的問題啊!是他來糾纏我,我也早就跟他說的很清楚了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好吧,我必須承認,在當下,我被她激動的樣子嚇到了,我不知道檢討自己這四個字,比連續坐四次大怒神還刺激,比老四川大辣還麻辣,讓她突然間失控,但當下我馬上檢討我自己,或許是我的用字太過嚴厲,讓她覺得委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說的是,人生絕對沒有事事如意這件事,不是找到一個工作,就可以賺大錢,也不是遇到一個人,就可以白頭偕老,人生之所以萬味參雜,就是它其實從來不會如你意,你才會感到受挫、失望、悲傷或是憤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,當一件事情走向,不是你預期的時候,請相信我,這絕對是生活裡再正常不過的事,而一件事會走歪,也絕對不會是單方面的問題,在這過程中自己也一定會有忽略的地方,我說的檢討,就是只是找出事情失控的那個點,然後告訴自己下次絕對不要再發生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,她自己開工作室,做一些簡單的拼布教學,她長的非常清新可愛,工作室附近有一個鄰居很喜歡她,常常會去找她聊天,送東西給她吃,她是一個不太會拒絕別人的人,就算說「不」,也只是螞蟻聽的到的音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鄰居的行為越來越誇張,工作室有教學的時候,他就站在門口等她下班,然後跟著她回家,再繼續在她家公寓樓下大門等,她開始勸告鄰居不要這麼做,但鄰居不聽,甚至有一天直接坐在她家門口等,她一出門差點沒嚇死,馬上關上門,請其他朋友去接她,其他朋友一到時,那鄰居就離開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種事三天會發生一次,後來她就搬家了,每次回家都要轉好久,確定他沒有跟上,才敢進門。工作室因為簽了三年合約,才剛過一年,只好硬著頭皮繼續下去,結果有一天晚上工作結束後,她一關好門,鄰居從後面熊抱她,她整個人都嚇哭了,鄰居就跑掉了,大家陪她去報警,但沒有證據,最後也是不了了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不懂明明就拒絕他了,為什麼他還要這樣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說,妳唯一犯的錯,就是錯過了真正拒絕的時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問我,那是什麼時候?

 

        說真的,我不是好友身上的寄生蟲,我沒有二十四小時跟著她,全程看著她和鄰居的互動,到底是哪一個瞬間出了問題,知道的人只有她自己,我只能叫她好好回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想了很多天,我去找她喝茶的時候,她把鄰居寫的信拿出來,上面都是她下的註解,比如鄰居寫了一句,看見妳對我笑,我就覺得全世界亮了起來,好友就在旁邊用紅筆寫了一句,對不喜歡的人,以後不能隨便笑….,之類種種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她告訴我,她覺得那個真正拒絕的時機,是在第一次他送東西給她吃的時候,她就應該要大聲說NO,但一切都太遲了,因為鄰居還是站在工作室門口,看著我們兩個在裡面喝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過,我覺得一點也不遲,人生的經驗,早學晚學都是自己的,跑不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,好友找了工作室的房東,把一切的事情告訴他,決定付違約金也要搬走,幸好房東是個天使,覺得鄰居的行為真的太誇張了,也很替好友擔心,所以半毛錢都不收,甚至還借了他的小貨車,讓我們搬東西,就這樣和鄰局糾纏了半年多,才真正的離開他的視線,可以回到平靜的生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好友明白沒有適當的拒絕別人,有時候反而會造成自己的困擾,她開始懂得怎麼拒絕別人,然後開始訓練自己拒絕的強度,你知道的,有些人說一次,你以為他聽進去了,事實上,根本有聽沒有進,你可能要說一百次,他才會知道,啊~原來你是在拒絕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要懷疑,耳朵有問題的人,在世界上多的是,現在你會遇到很多,未來還有很多,但要慶幸的是,不會比細菌和塵蹣多,關於這個事實,我常懷抱感恩的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檢討自己乍聽之下,好像是一種指責,讓你得要承受全盤錯誤的委曲,但,其實不是的,檢討自己才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,事情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轉彎,你若沒有時時刻刻檢討自己,怎麼跟的上變化的腳步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或許檢討二字,看來嚴苛,可是這個生活裡,我們若不先對自己嚴格,就得要換別人來對我們苛求,我們為什麼不先找出自己錯誤的地方,先加以改進,免得被人唸了,被人罵了,被人誤會了,才來發別人的火,那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檢討是第一步,改進和避免錯誤是第二步,完全適用於任何一種關係,愛情也好、工作也好、家人也好,講起來是很簡單,但做起來真的非常難,光是要檢討自己這件事,我也花了很多時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以前只要一和別人起了爭執,我第一步做的事,就是先找個人抱怨,先讓他成為我的戰友,然後開始大罵別人的不是,把所有的錯都推到別人身上,都是他的問題,都不是我的問題,都是他讓事情變成這樣的,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,年紀小時,都是這樣在解決事情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等到某一天,才突然驚醒,靠!年紀一年比一年大,但我這德性怎麼好像一點也沒有成長,回頭看才發現,其實自己做錯很多,才漸漸的發現,想要長大,就得先面對自己的錯誤,不管是大錯還是小錯,只要是一點點錯,就足以改變一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人每一天都在犯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錯有什麼關係?做錯事並不丟臉啊!是做錯又不知道要改的人才落彩好嗎?是做錯又一直說謊不承認的人才見笑好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檢討自己真的不是一件很難的事,就跟三餐吃飯一樣,照三餐想一下剛剛有沒有哪裡做錯,不應該對同事發火,不應該大聲跟家人說話,我覺得都可以避免大錯發生,不是很好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檢討」兩個字聽起來很刺耳,但確是唯一能讓你在生活中,避免傷身及傷心最好的預防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