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都是滿誠實面對自己感受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開心就是哈哈大笑,就算跌的狗吃屎,也是會笑的爽歪歪,有疑問的時候,我不會放在心裡面自己玩超級猜一猜,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,我很珍惜,沒有多的時間在那裡幾AB,不爽的時候,生悶氣這種事,非常的傷身,因為我還有很多事想去做,很多國家想去玩,為了身體好,我會把一切攤開來講,然後去承受好或不好的結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煩惱是事情發生之後的事,不是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關於自己想要,或不想要做的事,我也非常誠實的面對自己心裡的聲音,要就是要,不要就是不要,沒有什麼女人說不要就是要這種事,只要我不想要,我非常好意思的拒絕別人。

 

就像朋友約我去玩水,基本上就是直接NO,只能閉氣游三十公尺蛙式的我,不熱愛水上運動,除非泡溫泉,我不會不想去又硬答應,然後去了什麼都不玩,看著大家玩的很開心,自己一個人落寞的看天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每個朋友一臉享受的玩水上來,還要抽空關心妳,「還好嗎?在這裡不無聊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明明就無聊的要死,妳又只能笑著回答,「不會啊~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幹嘛、幹嘛!是嫌平常的生活還不夠言不由衷嗎?

 

或許是物以類聚,幸好我的朋友們也是節奏明快的人,要或不要直接講,不會因為拒絕而玻璃心碎整地,也不會因為答應而勉強自己去變成林黛玉,誠實的面對自己,你才能心無罣礙的面對別人對你的看法。

 

不要以為不好意思拒絕,事情就會圓滿解決,也不要以為不會拒絕別人,自己就是個好人,這件事絕對是盤古自己開天都不曉得的天大誤會,賭博的人跟你借錢,你不好意思拒絕,所以借他錢,讓他去翻盤,結果他輸到脫褲子,還簽了三張本票,你覺得自己是好人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不會拒絕別人,只是你戴在自己手上還一直拿不下來的魔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人生吃過最大的虧,就是不會拒絕別人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之前工作常常需要拜訪客戶,所以我外勤比較多,公司內一些文書處理的工作,我都等到忙完才回公司做,主管就請另一個內勤的同事協助我,但我很清楚的知道,那是我自己的工作,除非萬不得已,我基本上都一定是自己做,所以麻煩他的次數,就只有一次,他非常開心的對我說沒有問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結果主管有一天找我進去談話,說當初是說如果我很忙的話,可以請內勤同事幫忙,但不應該是常態,這時候才知道,啊~老娘被黑了?因為他另一個case沒有如期交給主管,所以把錯推到我身上,說我自己的工作都不做,都推給他,也聽到其他的同事跟我說,他四處跟別人說,他真的很不想幫我做,自己都要忙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就那麼一次,就一張A4大小的客戶資料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從此之後,寧願自己加班到死,也不會再開口拜託別人,因為有時候你根本不知道,你拜託的是什麼樣的一個人,我也沒有對他生氣,畢竟是我自己開口在先,如果我自己把事情都做完,就不會有這件事發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只是會很不解,如果真的很不想做的話,說一句「我沒辦法」、「我不要」、「我不想」有這麼難嗎?這幾句在家不是很常對爸媽說?不是很會對親近的人說?(不要對號入座,我自己先坐)為什麼面對朋友、甚至是外人,「不」這個字,就這麼難開口,然後把自己搞的滿腹委屈,同樣的口頭禪用到天荒地老,「喔~我就不好意思拒絕他啊?」到底是在不好意思什麼?

 

        又不是要你在金城武面前放屁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然你也有拒絕不了的權利,但請你一定要充滿正面能量,就像某友阿玉,她是那種去郵局寄個信,到最後站在郵局大門口,幫保險業務打電話問朋友要不要保險,她給我的理由是,因為那個業務員上個月業績沒達到,房貸繳不出來,請她幫忙看看有沒有朋友要保險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對,阿玉就站在郵局門口,打完她手機裡的通訊錄,幫那個業務員拉到兩件保單,一件是阿玉的國中老師,一件是阿玉的前同事,她拒絕不了別人,而變成事主的次數,比我交過的男朋友還多,但是她從來不會在我們面前嗯嗯啊啊,哭哭啼啼的說,我拒絕不了別人,我要唱太委屈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如果你不能像阿玉一樣,那麼就學著坦率一點的說NO,真的沒有那麼難,比你硬著頭皮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還簡單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然,有些人沒有辦法拒絕別人,是因為怕對方生氣,但如果你有這個想法的,真的請把它從你的腦子裡拿下來,然後丟進資源回收筒回收,讓環境好好再利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女生團體裡常常會有這種狀況,「XX約我去逛街耶,可是我沒有錢,我不是很想去,但是我又怕拒絕她,她又會生氣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滿害怕聽到這種話的,因為我又會忍不住唱我呸呸呸呸呸,拜託一下,你都還沒有拒絕,就試圖抹黑對方會生氣這件事,你是陳雷的兄弟叔雷嗎?曾經有一次,我幫班上男同學約了隔壁班的女同學,一起去高雄玩,結果隔天就有人來跟我說,「欸XXX說她其實不想去,但怕妳生氣只好去了。」我真的是欲哭無淚,又不是我要把她,我有什麼好生氣的,三天後,看著她坐在那個男同學的後座~喔我袂甲你攬著著

 

        從那次之後,誰想要透過我追誰,就下輩子吧!(對,我生氣了!)

 

        有正方,當然也有反方,的確是有些請別人幫忙,對方一拒絕,就馬上腎上腺素上升惱羞成怒的人,這時候,真的請你睡覺的時候,把枕頭墊高一點,然後把「人家不是應該要幫你的」這句話,唸完一百遍,跟上帝懺悔之後再睡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憲法哪一條有說,你開了口,別人就要點頭的條文?沒有嘛,那你憑什麼生氣?憑你覺得是朋友就應該,憑你覺得是家人就應該?那我說我們是朋友,你要無條件借我兩百萬,不能算利息,我想還就還,朋友嘛,你要借我嗎?當然不要啊~你要先去報警,然後再陪我去看醫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沒有人,應該要為自己付出什麼。

 

如果因為你的拒絕而惱羞的人,我想大家聰明人,應該知道怎麼做,怎麼定義這個人在自己生活裡的位置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再來,拒絕別人真的不是一件壞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有人需要你幫忙,你思考過後,覺得自己能力不足、覺得自己時間不夠,適當的、誠懇的告訴對方,你沒有辦法幫的上忙,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,而不是什麼都說好,什麼都不好意思拒絕,結果能力不足、時間不夠,原本想要幫忙的心意,變成自己的事也做不好,這樣的「不好意思拒絕」,真的有比較好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不好意思這四個字,其實就是你自己給自己的心魔,就只是因為你在乎了別人對你的看法,找你幫忙、對你開口的人都不會不好意思了,請問你在不好意思什麼?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下次有人又請你幫忙時,請摸著你的左胸口,想著你要拒絕對方,還是要在金城武面前放屁,其實答案很快就會出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