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沒有算過,同樣的傷,你可以承受幾次?

 

        簡單的舉例,比如說因為我常常會不知道要吃什麼,又懶的騎車或開車出門時,我就會在家附近選間不難吃的麵攤吃乾麵,第一次去買乾麵不要加麻醬,他給了我加了麻醬的麵,好吧~我肚子太餓,只好吃了,第二次特別跟老闆說記得不要加麻醬,老闆這次沒加,但連肉片也沒有加,第三次去跟老闆說不要加麻醬,但要記得放肉片,老闆又給了我一碗沒肉片的麻醬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從那次之後,我就再也沒有去過那間麵攤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,就是只是個麻醬,就只是個肉片,是有什麼好斤斤計較,但不好意思,對我這種視吃如命的人,吃對東西、吃健康的東西,對我來說很重要,比金城武和玄彬都還要重要(因為他們兩個我吃不到!)

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可以忍受的次數,差不多是三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之前某位朋友,她約我一起吃飯,結果說她車子在路上壞掉,要先牽去修,如果再趕過來就太晚了,那很當然的就飯下次再吃,後來又跟我約了要去看電影,我先去買票,等到時間開場了,她才打電話跟我說她要加班,OK~為了賺一口生活我可以理解,於是我自己去看了那場電影,第三次說連續放我兩次鴿子很不好意思,要在家大設宴席跟我賠罪,叫我去她家玩,於是我去了,然後在門口等了一個小時,接到她來電說,她陪媽媽在醫院看醫生,來不及去買菜,於是我默默的回家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每次就是那種很想火大,但又不能生氣,因為她的理由都非常正當,我沒有立場不去體諒這種不可抗力的因素,但後來我就再沒和她約了,我想我們可能不適合單獨出去,畢竟我雖然沒有一分鐘幾十萬上下,但也是幾十塊左右,比如我的青春,結果耳聞其他朋友,也和我一樣遇到差不多的狀況,卻發現她說的那些理由都是幌子,真正的原因,是她男友突然找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只能說,她該慶幸,我不是柯P,只給人家一次說謊的機會,我足足給了三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幾年前我聽到,真正失約的原因是見色忘友,我大概會忍不住打電話去問她,說謊好玩嗎?順便咬牙切齒一下,因為我最討厭人家騙我了,畢竟欺騙這種事,要嘛就是高估自己的智商,要嘛就是低估對方的腦子,拿信任來開玩笑。

 

但現在我卻沒有任何想要發火的徵兆,完全沒有,只是覺得好笑,其實她老實跟我說要和男朋友出去,我也非常OK,何必要說謊?我當下心裡第一個OS只有一句,「幸好我三次就學乖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有沒有超過三次都沒有學乖的人?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和我非常要好的一個朋友阿GO,我的前同事,他男友和自己的好朋友,就這樣好上了,他原本只覺得怪怪的,但後來才慢慢因為某些事情(要講的清楚,可能要講到過完年了),他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男友和好友居然一起背叛他,他非常的痛苦,然後男友和好友跟他下跪道歉認錯,因為太愛自己男友,又捨不得自己從小到大的好友,於是選擇了原諒,誰知道原諒後,就是一段永無止境的循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抓姦、傷心、痛苦、道歉、原諒,這樣的循環差不多維持了二年多,前一陣子我們一起吃飯時,他又哭著對我說,「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?」我只想對他說,「你怎麼可以容忍別人這樣對你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對,當你開始憤怒、開始懷疑,為什麼別人可以這樣對你的時候,你先躺在床上把枕頭墊高差不多五十公分好好想想,「你到底為什麼要讓別人這樣對你?」先承認自己的弱點,你才能很清楚的知道,接下來要怎解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那間麵攤,我最大的弱點就是懶,才決定在家附近吃,不想再吃到自己不想吃的東西,於是只好很認命的選擇穿好外套,冒著冷風去吃自己想要吃的東西,這就是解決的方式,而結果就是,雖然騎車很麻煩又很冷,但吃到東西的那一刻,我非常的幸福而且滿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很愛對方,因為捨不得長久的友情,這就是弱點,所以不停的選擇原諒,但事實上已經破損的感情,它的裂痕就是一直在那裡,你不去正視,它就不會復原,無論你想復原的是那段放不下的戀情,還是你自己的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好的方法就是結束這一切,停止讓他們再這樣繼續對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人都是這樣的,遇到痛苦和悲傷的時候,我們只會選擇先無語問蒼天,殊不知「對待」這件事,就是有來有往,是兩個人之間的關係狀態,你無法要求別人檢討他自己,那麼我們只能選擇先問問自己,「我還想要承受多久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一個巴掌真的是拍不響,但沒有人叫你把臉貼出去讓人家打啊!

 

        面對憤怒,你有很多選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記得,一定不要先問,「你/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?」,更不需要抬頭問老天,這種問題他寧願打麻將,也懶理你,答案就只有一個,而且你自己一定知道,就是因為你好欺負!而且怎麼欺負你到最後也是和平落幕,

 

        你一定要當個善良的人,但不要當一個好欺負的人,那表示你一點都不在乎你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在乎自己受傷,不在乎自己痛苦,你自己都不在乎自己了,那麼別人有必要對你客氣嗎?你對自己的態度,才是真正會影響別人對待你的因素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,自己也是讓自己痛苦的幫兇,新的一年,已經過了一個半月,不管你為今年下了多少目標,做了多少決定,別忘了加上,誰都不能欺負你,包括你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       &祝大家農曆新年快樂!趕走灰太狼,每天喜羊羊。(那天我一講完這句,我姪子們對我露出了崇拜的眼光。)還有,喜氣洋洋!洋洋得意!三陽開泰!陽光很大!羊年行大運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