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只談過一次戀愛的女人,和一個談過十次戀愛的女人,到底差在哪裡?會算術的都知道,差在九次,不會減法的,計算機拿來按按,真的就只有這樣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人會說,談過十次戀愛的女人,比較會看男人,比較懂男人,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為什麼還要談到十次?會看男人,為什麼還會受傷,會懂男人,為什麼還會痛苦?

 

        對我來說,戀愛次數的多寡,跟任何統計數值和猜測都沒有關係,跟自己才有關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總是佩服談過很多次戀愛的女人,因為她們不管在愛裡如何受傷,仍然可以站起來,繼續走入下一段戀愛,我也期許自己是這個樣子的,不要怕去愛,也不要怕受傷。 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曾經在第一段長達七年的感情結束後,對愛情感到失望,我單身了三年,這三年內,我不敢對誰付出,我不敢和誰談愛,我不願意面對自己,我偏激的覺得全天下男人都一樣,一樣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發現,當自己不願意去愛的時候,其實也從未愛過自己,只不過是幫自己築起一道牆,隔絕所有可能,然後還告訴自己,「沒錯,就是這樣,我要好好保護自己。」然後那三年,我過著沒有味道的日子。 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看書,沒有感覺,我看電影,不會流淚,我旅行,但卻從未打開心防,我好像很愛我自己,但卻是自私的、濃烈的、反叛的,不信任誰會給我愛,所以我也不願意去愛別人,那時候的我,覺得愛應該是一種等值的交換,你要先愛我,我才要愛你,你要很愛很愛我,我再考慮我要付出多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愛情裡的俗啦,都想談一場,會贏的戀愛。 

 

        可想而知,後來遇見的他和他,有多麼可憐,因為我不想走進他的世界,也在我的世界裡劃上一條線,告訴對方,你只能走到這裡,越線了,地雷就炸了,但只有你會受傷。 

 

        那時候,我以為可以掌握戀愛的速度、範圍、規則,我覺得自己好棒棒,我覺得自己是戀愛的贏家,從今以後,我不會再讓自己受傷,人笨過一次就夠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樣蠻橫的愛情規則,結果就是,沒有結果。 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又開始一連串的自我厭倦,我做錯了什麼?為什麼談個戀愛這麼困難?最後發現,無論你是勇敢忠於直覺的放手去愛,或是擬定計劃零失敗的去愛,愛情的走向,永遠都和你想的不一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然,會有例外,好友A和老公一見鍾情,一個月閃婚,當初大家不看好,但她現在已經結婚八年,生了雙胞胎,和老公兩個人,每天都還像在談戀愛,而好友B參加婚友社,列出結婚條件,當初大家也說最好這樣找的到,但她真的找到了,按表操課,也結婚六年,兩人說好不生小孩,現在定居在北京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好聽一點,叫緣份,實際一點,叫運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些女人運氣就是好,談了一次戀愛,就能找到對的人,有些女人談了十次,仍然在和不對的人糾纏不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些人,不管男生或女生,談起戀愛就是會特別傻,愛是他們的罩門,每個人都有缺點,每個人都有對某樣東西沒輒的時候,但我覺得對愛特別傻、對愛人沒輒的人,真的運氣很差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也是個愛上對方,就想要把全世界都給他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第一次戀愛失敗後,把什麼都給光的自己,空了好幾年,然後決定拿別人的愛,來補償自己,但其實那種感覺對我而言,更加空洞,我浪費了自己的時間,也浪費了別人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知道,我就是個喜歡付出的人,無法只接受別人的付出,那是我的本性,我就是傻,我就是對喜歡的人沒輒,怎麼辦?怎麼救?如何對付愛人十招百招,我學不起來,也練不起來,既然如此,那就愛吧~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,我還是付出了,像傻子一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我在過去的感情裡學到一件事,叫做不勉強,我不勉強對方,要像我一樣付出,我不勉強對方,要接受我的付出,我不勉強對方,因為我的付出,就應該要很愛我,最重要的是,我也不勉強自己,所有的付出,都要是快樂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對我來說,這樣就夠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不是不在乎結果,誰不希望自己的戀愛是Happy Ending?但我更在乎的是過程,因為勇敢付出、勇敢去愛,就算結果什麼都沒有,至少我努力過了,我沒有對不起時間,也沒有對不起這段感情,我沒有留下遺憾,這樣就夠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管你用什麼方式戀愛,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每一段愛情的教訓,並不是讓你更了解男人,而是更了解自己,全世界幾十億男人,怎麼了解的完,但妳只有一個,當然是先了解自己,實在是不太願意過年後第一文章,就寫這麼老梗的話,但它就是事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很多女孩們,失戀過後,會把一句話掛在嘴上,「男人都一樣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不,他們不一樣,每一個人也都不一樣,不用花時間去了解所有的男人,但只要了解自己,你才會知道用什麼方式去愛,才會讓自己快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也不要覺得談了十次戀愛的自己有多失敗,對我來說,那只是運氣不好而已,重新來過,人生最快樂的事是,隨時可以重新開始。(超級正面能量,以後如果我在FB說我失戀哭很慘,不知道會不會被酸。)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有個朋友結了四次婚,第二次婚禮的時候,她就不收禮金,她告訴我,因為她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,那時候,我覺得她是全天下最瘋的女人,而事實也證明,她滿瘋的,但重點是,她瘋的很開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時,我問她婚姻失敗這麼多次,為什麼還要一直結?她告訴我,不是離婚就是失敗,有時候認清兩個人走不下去,才是成功,因為我們沒有為了那紙絆住彼此的未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原來失敗,這兩個字,不是別人給的,是自己定義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從那次之後,我再也不說自己談戀愛很失敗,每愛過一個人,不管是愛人還是朋友,他們都曾在我的生命裡,給過我一點什麼,開心的、不快樂的、信任的、背叛的……,他們是都是我人生的組成,無法輕易去恨或割捨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無論戀愛幾次,每一次都有新的教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要岐視戀愛過很多次的女人,覺得她們應該要很厲害,談戀愛又不是練廚藝,也不是跑馬拉松,面對的不是只有自己,還有那個自己愛著的,但卻在不同環境成長的另一個人,關係需要磨合跟溝通,所有只關於自己的事,都是好辦的事,所有需要牽扯到別人的事,都是麻煩的事。

 

戀愛次數從來不代表什麼,對愛情的態度,才能代表你。

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