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發現大家時間都很多,很愛拿別人的事來煩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雖然說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,都比別人過的快樂,但通常都是有點病的人,才能夠真的活在自己世界裡,比如自私,什麼都是自己說了算,我寧願一個星期有一天不快樂,也不想當個天天快樂的自私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說到自私人,通常自私的人,也不會承認,他們的口頭禪就是在你指責了他的自私後,馬上用力反駁,「最好啦~」「哪有~」,然後你就會因為他的死不承認火大,氣到喝水嗆到,氣到吃飯噎到,為什麼要為了一個自私的,失去生命?值得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說三字頭的人生,我第一件學到的事,就是不要拿別人的錯,來懲罰我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有個要好的姐姐,她十幾年前,因為老公外遇,所以她放下兩個兒女離婚,那時候她的家人都非常反對,但她很堅持,覺得這樣的日子沒有辦法再過下去,我也支持她,過自己想過的人生。

 

她婚結的早,除了當家庭主婦外,幾乎沒有工作過,現在重新回到社會,她的學歷和經歷,成了她就職上很大的困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,我陪著她四處應徵,找到了間小店面當服務人員,然後我期待著她可以靠自己,過著不一樣的生活,電視不都是這樣演的嗎?大老婆的反擊啊~把自己過的漂漂亮亮,讓前夫後悔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她沒有,她很美,離了婚也是個美女,所以她開始交各種男友,然後工作辭了,最後的落腳處是有夫之婦的小三,那時候我常在想,離婚對她來說,到底是好還是不好,我甚至有點自責,當初我的支持,真的讓她做了正確的決定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,我常勸她,趕快離開這個男人,妳還有大好人生(什麼老梗話都用上了)她只說她知道,但仍然過一樣的生活,她以為包養就是錢的關係,誰知道後來變成情的關係,於是她痛苦了,因為貪心,所有失敗小三的路,她正在走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願意看她這樣,我苦口婆心,那時候我才二十幾歲,已有婆心,甚至在她想自殺的時候,擔心了好幾天,好幾個晚上沒有睡好,但她仍然不停的走回頭路,後來我生氣了,我氣所有明明有機會讓自己更好的女人,卻自甘墮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成了她的人生糾察隊和風紀股長,在她後面拿著哨子逼逼逼,但沒有用,記名字也沒有用,我不知道要交給誰,後來,氣生的夠多,我累了,然後我想著,她自己無關緊要,我在這個窮緊張什麼?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,我就慢慢的淡出她的人生,聽說她仍然是小三,只是換了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從那時候開始,我就告訴我自己,不要去攪和別人的人生,別人人生的意義,是他的,不是我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某友前兩天在跟我抱怨,她的前任男友,交了個新女友,但她很不滿意,不停的說他怎麼會喜歡那種女生啊?他口味怎麼差那麼多?那女生年紀那麼小,懂得體諒他工作忙嗎?那女生看起來就很愛玩,他那麼宅適合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看到這裡,是不是很想跟我說一樣的話,關妳屁事?

 

        整整三天,她都在擔心前任男友,會不會被這個女生騙,我告訴好友,如果妳那麼擔心他會被騙,妳要不要把他搶回來?好友說她早不喜歡他了,而且他們又沒有聯絡,只是在FB看到,關心一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建議好友把前男友FB刪掉,多追蹤世界展望會、流浪動物關懷協會,他們需要大家的關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前男友或女友的事,是全世界最不需要自己去關心的事,他們就是該放自生自滅那個群組裡,拜託封鎖加刪除,偶像劇裡演的那些前男友、前女友開始新戀情後,發現舊愛還是最美的戲碼,看看笑笑過了就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分手後,不用擔心他們接下來會遇到什麼樣的另一半,比你好或比妳差,都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,停止你的父愛或是母愛,從戀人變成長輩,是一件很悲哀的事,那只證明了對方往前走,而你還在原地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另一位男性好友,抱怨的是他弟,他覺得他弟不務正業,每天打零工過生活,不找份穩定的工作,不能像他一樣存錢、買車、買房,還能有多餘的錢,帶爸媽出去玩,覺得他弟真的很不會為未來打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剛好他弟,我也認識,他本來就不喜歡穩定的生活,和朋友合開一間生意爛的可以的咖啡店,想做生意就開門,不想做生意,他就門關起來去環島,偶爾我會去捧場,當然也要嫌一下,他們咖啡真的有夠難喝,他說他賣的是精神,人活著不可能每樣事都剛好那麼美好,我只是要一個奶油球,他可以講十八分鐘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很煩,但我覺得他很可愛,他比誰都清楚自己在做什麼,更何況他的打零工,也從未讓他去跟家裡要過半毛錢,如果說要孝順父母,他在環島的途中,經過任何一間廟宇,都會為父母和家人祈福,他用他的方式過生活,有錯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每次只要我替他弟說話,好友就會生氣,因為他始終不認同他弟的生活方式,最愛對我說一句,「妳不懂啦~」

       

幸好我不懂,真的,萬幸。

 

我不懂,為什麼別人要按照自己的期待過生活,你覺得很好的生活方式,或是你覺得對的價值觀,不代表別人要按表操課,當你的複製人,或是進階版2.0

 

大家一定也很常聽到一句,「我都能為OO犧牲那麼多了,為什麼他不行?」OO自行代入,隨便講什麼單字,都無違合。

 

我們很常因為自己的妥協或委屈,然後指責別人,為什麼做不到?我以前也是這樣,覺得自己都可以為了大局忍氣吞聲了,憑什麼你不可以?覺得自己這麼辛苦走了過來,為什麼你就不行?

 

自己好像就是世界的那把量尺,所有對或錯,我的尺說了算,做不到就是對方有問題,別人不願意就覺得別人自私,忘了別人也有權利選擇,用他的尺來過日子。

 

要當小三是她的選擇,路再辛苦,是她在走,身為朋友如果願意,可以繼續待在她身邊陪她經歷,但我沒有,因為我覺得這幾年來自己已經盡力,其他朋友說,難道妳要放棄她了?

 

不,我沒有,她的人生只有她自己可以放棄。

 

自己的尺就用在自己身上,別人要怎麼生活,他們有尺,請讓他們自己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