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一個女人會在一段感情裡面巔沛流離,甚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永遠都游不上岸找不到路沒有出口的話,大部分都只有二種原因。

 

一是不甘心所以不肯放手,不甘願自己付出的時間金錢年華,所以死命的抓住,卻也忘了用盡力氣抓住的那段感情,用掉的每一分每一秒,其實也是另一種浪費,但這些事,總是得要等過了好久才會明白,「放手」才是真正的解脫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另外一種原因,則是不肯承認自己愛著的人,其實有點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人家常說初戀總是最美好的,不管是發生在幼稚園?(因為我姪子唸幼稚園的時候,就交過二個女朋友)、小學、中學,甚至是大學的時候,只要想起那段帶著青澀和臉紅心跳的戀情,不是帶著微笑,就是帶著幾分懷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那時候的愛,最單純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需要面對什麼現實,不會在乎誰賺幾K,存個零用錢一起看電影,一起吃頓飯,一起手牽手,就是全世界,但脫去單純的身份之後,生活開始變的刺激,除了自己給自己的定位以外,還有社會訂立的價值,師字輩的代表有前途,醫師、律師等等等,員字輩的代表日子過的去,行銷專員、保險員,我們被社會的價值觀貼上標籤,我們活在這些標籤底下,有的人自在,有的人不習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大學時期交往的對象,若不能抵抗的了那些不習慣,愛情漸漸就會變調,不是愛與不愛,而是愛被標籤改變了,我們也被標籤改變了,一直到現在標籤仍然貼在我們的身上,還有愛情的身上,再也沒有單純的愛情,我們找尋的是能夠接受我們身上的那些標籤,並且能夠欣賞那些標籤底下真實的我們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些標籤成了我們「比較」的籌碼,就像女人的聚會,不會討論什麼國家大事,誰當總統都不會比誰是我男友重要,東道西短聊聊八卦,就會覺得很快樂,但當一個人先提到男友或先生,接下來的話題,就離不開這個主題,聊另一半的職業、聊另一半的豐功偉業、聊另一半的體貼細心,比較完好的之後,壞的當然也要拿出來說一說,比如不幫忙做家事、下雨天沒有接送、忘了慶祝生日等等,一開始還生氣大罵,後來,就又會說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雖然沒有幫忙做家,那是因為他工作回來都半夜了,下雨天沒有接送,那是因為他自己也在加班,雖然忘了幫自己慶祝生日,但後來還是帶自己出國去玩彌補一下。對,你沒有看錯,女人都是這樣,永遠都是自己colse自己,但這些能被接受的小事就算了,那不能被接受的大事呢?

 

        比如暴力。當他打妳第一次的時候,妳可以說服自己,他不小心失控了,第二次,妳告訴自己,他不是故意的,第三次,他告訴妳,下次不會了,所以妳相信了,接下來,就要想盡各種理由和藉口,來安慰自己,他不是真的要打妳,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最應該做的,是離開這一些暴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比如賭博。小賭怡情,但是大賭卻是會毀了一輩子,他賭掉了身家,跟妳說這次他一定會翻本,有人性一點的是借了妳的身家,沒人性的是騙了妳的身家,然後也輸了妳的身家,妳告訴自己,他以前不是這樣的,都是朋友帶壞他的,妳想要拉他一把,卻把自己也推了進去,妳想要救他,救你們的未來,卻連自己都輸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比如外遇。抓一次,可以說是酒後亂性,抓二次姦,可以是說是狐狸精勾引他,抓三次姦呢?要怎麼說服自己?啊~只是身體外遇,沒有精神外遇,還可以原諒。那如果是有了感情的小三呢?只要妳留在他身旁,他就答應妳會分手,於是妳又再一次成功的催眠了自己,他最愛的還是妳,或許還會說出,男人嘛風花雪月少不了,只要肯回頭,就是好男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誰講的?上帝給妳託夢的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都很善良,於是我們都相信世界上,有很多的人都跟我們一樣善良,即使做錯了事,這麼善良的我們,應該要給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,怎麼可以因為他揍了妳一次,騙了妳二十萬去睹博,又不小心跟別人睡了,就要離開他?他雖然揍妳,但他說打是情罵是愛,他雖然拿了妳二十萬,但他說會給妳一個美好的將來,他雖然跟別人睡了,但他依然最愛的人是妳,所以我們要相信,因為我們的寬容會改變他,因為我們的仁慈,可以喚回原來的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愛會改變一個人,但前提之下,是那個人要願意被改變,但當一個人不停的重蹈覆轍,再不停的得到原諒,只會加速他的惡化,又或者,我們必須要很沉重的相信,這個人等待並不是妳的救贖,也許是另一個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人都很容易相信好事,卻不願意相信壞事,我們都不願意相信自己遇到了一個爛人,我們更不願意相信自己看不出一個爛人,最痛苦的是,我們無法相信自己「愛上了一個爛人。」這比揹著LVA貨,被當眾拆穿,還要讓人無所適從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都希望自己遇到對的人,就算遇見不對的人,我們也總是不停的告訴自己,一定是自己的問題,不停的改變自己,讓自己認為對方,就是對的人,但是我們都知道說了一個謊,就要用十個謊來圓,欺騙別人也就算了,欺騙自己,自己過不了自己那一關,才是最痛苦的一件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麼,我們何不對自己誠實一點?

 

        不要再說服自己,暴力只是一點點爛,不要再欺騙自己,下流只是一點點爛,接受那些「爛」,其實已經把愛情消磨的非常徹底,更不要妄想,自己的愛可以解救一個人,先拿那些愛,來解救受苦的自己,先拿那些愛,來解救不快樂的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誠實的對自己說,是的,我愛上了一個爛人,這個時侯,妳已經離開地獄的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