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近一直陷在一部片要看二次的狀態裡,先是看見台灣陪朋友看了第二次,再來是某好友要我陪她去看雷神索爾2,雖然我覺得洛基萌到地球快融化,但有些片進戲院看過一次就很足夠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原本是好友要跟男友去看,但男友最近和同事剛開始玩LOL(某線上遊戲),一下班就是抱著電腦和鍵盤,時間都貢獻給隊友和打野,該有的沉迷病一項都沒有少,本來說好要陪她看索爾,也因為LOL,改了好幾次時間,最後好友乾脆不再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只好跟我提,「是不是朋友啊妳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衝著這句,我二話不說又答應了,我真的很容易衝動。本來約好昨天晚上要去看,結果昨天下午她打來跟我說,「不用了,他良心發現,已經訂好電影票,而且要帶我去吃大餐。」我非常為她開心,也為我自己開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可能是昨天晚上好好的約了個會,於是今天早上通話的時候,她精神非常的好,聲調不停的往上揚了八度,我聽了耳朵有點難受,得不停的提醒她降key,但我比較好奇的是,線上遊戲是很容易讓人上癮的,在短時間內是很難戒掉的,好友的男友怎麼捨得走出那個世界,回到人間?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妳該不會說要跟他分手吧?」我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也曾經這樣過,我年輕的那個時代,有一款線上遊戲叫做天堂,一開始我還不知道男友什麼時候陷入線上遊戲,是他常和朋友去網咖,我才知道他在打電動,我並不覺得打電動不好,所以一開始也沒有干涉他,直到後來,實在是在網咖的時間比在家還長,火一來就會出現那句,「遊戲跟我,你只能選一個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但,每次都嘛選我,可是每次我都得到網咖才能找到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,真的覺得這樣很累,於是我找他好好講了分手這件事,當時的男友似乎才了解事情的嚴重性,要我再給他一次機會,他會好好注意玩的時間,於是又和好了。

 

接著他開始有計謀的訓練我,有一次他徵求我的同意,想要玩二個小時就好,我答應他後,就在一旁看電視,玩到一半,他說肚子痛,就叫我先幫他玩一下,我本來拒絕,但他說這樣他會死掉,我只好硬著頭皮坐到電腦前,接著教我怎麼打怪,我就這樣走入他的圈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變成兩個人一起打線上遊戲,有了共同的興趣後,線上遊戲就不再是我們吵架的原因,到最後是兩個人一起玩膩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也有另一種解決方式,像是我哥那時候,也玩了某款遊戲玩的很兇,還開了外掛在練功,我大嫂很酷的打去遊戲公司,檢舉我哥用非法外掛,於是我哥的帳號就這樣硬生生的被刪了,吵了一大架,後來要我哥重練,他也懶了,就這樣線上遊戲的問題也不見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過好友都不是這兩種方式,她告訴我,她從一開始只有跟他說過一次,「如果你覺得這個可以舒解壓力,我不會阻止你,但是你要很清楚,是你在玩遊戲,還是遊戲在玩你。」後,就再也沒有跟他說過什麼,甚至沒有對他耍過半次脾氣。

 

其實我們都很明白,我們已經不再是需要劃線劃框,才能阻止自己越界的那個年紀了。我們也都很清楚,我們已經大到可以幫自己的任何一個行為擦屁股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男友還告訴她,「如果妳跟我大吵大鬧,為了我的尊嚴,我還有理由可以一直這樣沒日沒夜的玩,可是妳都不吵,害我覺得對妳很不好意思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聽到不好意思四個字,我就忍不住笑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讓我想到了另一件事,我有個很喜歡玩重機的男性好友,當初他買了那台重機,跟他媽媽大吵,他不能理解他媽媽為什麼要一直把重機想的這麼危險,他說過了好幾次自己會注意安全,但他媽媽就是不能接受,於是他想證明什麼的,每天就是騎重機,導致他和媽媽冷戰了三個月,都沒有講半句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他結婚了,生了個女兒,重機還是照樣在騎,但前一陣子突然問我,有沒有朋友想買二手重機,他想把他的重機賣掉,我原本以為他是想要換新車,結果不是,他告訴我,他已經有一陣子沒有騎車,放在那裡有點可惜,我還調侃他,是不是有老婆女兒了,就不敢再騎車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卻告訴我,他老婆從來沒有限制他騎車,之前他還是會跟車友假日騎車,老婆就在家照顧小孩,沒有指責、沒有抱怨,他說他覺得有點不好意思,就多花更多時間陪她們,反而就沒有時間騎車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現在覺得陪女兒騎腳踏車,比騎重機幸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像某女性好友喜歡買鞋,買到要另一間房間來放她的鞋,還是男友在幫她整理,為了怕她不好拿鞋,還用拍立得幫她把鞋款拍下來,貼在鞋盒外,也從不限制她買鞋,一起逛街走進鞋店,他從來不會露出不悅的神情,也從不對女友說,「這樣式妳不是有很多雙了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女人買東西最怕聽到,「這件款式妳不是有了嗎?」「這個顏色妳不是有了嗎?」「妳鞋子已經很多了!」這些話,款式是有,可是不同顏色啊,顏色是有,可是不同款式啊!鞋子就永遠都少一雙嘛!

 

永遠都少好幾雙鞋的好友,原本都是一個月買好幾雙鞋,後來變成一個月買一雙,最後變成三個月買一雙,以為她不愛鞋了嗎?錯!她依舊是會看著雜誌上鞋款,默默流口水的人,但她說再這樣一直買下去,老是讓他幫我整理鞋子,我會不好意思。

 

又是一個不好意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懂的自律的人,其實你不用指責他的錯,他就會知道什麼叫做「不好意思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好意思,是愛裡的一種結構,看起來很微小,卻是能支撐起一段愛的骨幹,是明白自己的行為,可能給對方帶來了一些困擾和傷害,而覺得有一些愧疚,若不是在乎你,為什麼要覺得不好意思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常常會限制另一半的行為,理由是「為他好」,不凖另一半抽菸,因為對身體不好,但他難道不會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嗎?他知道,但可能有很多原因讓他想抽,一是習慣,二是消除壓力,不管他是為了什麼原因,他一定知道抽菸不是一件好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你越限制他抽,他反而更有壓力,抽越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限制其實是另一種不信任。

 

當被限制的時候,反而越想去做,來證明自己沒有錯,但是不是真的有沒有錯?我們自己心裡很清楚,打電動太沉迷是好事嗎?當然不是。我們很清楚電動只是消磨時間的工具,因為貪玩這些有趣,我們開始淪陷在那樣的世界裡,螢幕上我們在打怪獸,實際上,我們在心上打自己。

 

而人家不信任你的時候,你第一個想做的事情,就是要反駁那些不信任,而不是聽他們的話,因為聽話了,這樣就表示自己承認,我們的行為是錯的,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,為了捍衛那四不像的尊嚴,只好採取更深刻的反抗,來證明自己沒有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其實有點好笑,但又很難笑的出來,註定就是一場很矛盾的爭執。

 

當另一半遇到這樣的情形,我們放手讓他和自己對抗,讓他和自己對話,讓他開始覺得不好意思,但如果他不會覺得不好意思,那就只能證明,我們的眼光還不夠好,你可以選擇等待,或是直接放棄,但不管走哪一條路,至少我們姿態還可以優雅,不用彼此爭到面紅耳赤你死我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,也許在限制對方之前,我們應該要先學著相信對方會「不好意思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