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開始動手這個故事的時候,我希望它是一部長篇笑話,八萬多字的一部笑話,我不想要用很令人難過的角度去寫「只好一個人」的故事,可是很難,因為「只好一個人」的事實,本來就是一件讓人難以接受的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管我們過去可能是「江雨航」,還是現在是「江雨航」,或者未來有可能變成「江雨航」,我們一定會有一段時間,經歷過「江雨航」,那一段拋棄自己的日子,消極的面對未來,生活變的不再有趣,世界只剩下淺淺的灰色,沒有任何聲音和想像,我們就只能呆然自失的活著,唯一的期待,就是時間加速前進,我們可以快點變老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,心甘情願接受自己「一個人」,沒有想像中的容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面對生活,我們習慣在自己劃出的範圍內行動,固定的生活模式,吃什麼樣的早餐、穿什麼樣的衣服、做什麼樣的工作、看什麼樣的書和電影,年紀越大就越不容易改變,不敢也不想改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想去面對改變後的衝擊,當你吃慣了同一間早餐,就不容易再換另一間,因為懶的換口味,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不要改變口味,當你穿習慣安全色系的衣服,就不容易嚐試改變造型,至少它讓你看起來不好,也不壞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大部分的我們,生活的越久,越容易失去勇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習慣,所以安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當你習慣一個人之後,就會認為自己一個人是最安全的事一樣,就像江雨航,就像你或他或是我,畢竟習慣一個人,就不用擔心兩個人,你不用再花心思打扮自己來取悅另一半,你不用擔心撥出去的電話沒有回應,你不用懷疑愛是不是能夠走到最後,你不用為愛付出一切,一個人的時候,你只需要保護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的確,我們保護了自己,不用承擔愛的風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我們也孤立了自己,放任自己在一座名叫「自己」的小島上生存,說服自己孤單是必要的、寂寞是正常的,麻痺自己的內心空蘯,不願意自己對生活有太多的感覺。

 

我不知道一個人是不是最安全的,但失去勇氣卻是最危險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希望失去勇氣的只有「江雨航」,而不是我們大家。

 

 735  

 

 

 

補上本書<>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多數的人,會混淆「孤單」和「一個人」,總覺得孤單等於一個人,一個人也就是孤單,所以大多數的人,不想要一個人,因為不想要孤單,所以用盡力氣滿心期待著,未來有那樣一個人,將會陪伴著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只是時間一長,那個人卻連半點蜘絲馬跡也沒有,於是我們開始懷疑,那個人真的會出現嗎?於是我們只好打起精神,苦笑著說服自己,其實沒有那一個人也沒有關係,一個人不也挺好的,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裡,想幹嘛就幹嘛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都這樣告訴自己,也這樣告訴別人,很像是催眠那樣、很像是口號那樣,喊久了就是一種精神支柱,只是喊在嘴裡,卻進不了心裡,心裡的某一處依然空空蕩蕩,有一種無法想像的荒涼。

 

我們從來沒有想過,我們到底是「喜歡一個人」還是「只好一個人」?

 

前幾日,在幫奶奶剪指甲的時候,我突然很羡慕她,因為她還有孫子會幫她剪指甲,那麼我呢?如果沒有結婚沒有生小孩,沒有走進一般傳統的人生流程,活到八十歲的時候,誰來幫我剪指甲?

 

和好友們聚餐時,我提了這件事,有人不以為意的說,「有什麼關係!反正老了住療養院,會有工作人員幫我們剪的啊!」接下來有人附和,「對啊~而且我上次去日本買了一個指甲剪,上面還有附放大鏡!」更有人說,「那是妳孝順,如果生了個不孝順的,妳還指望他幫妳剪指甲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很快的就能發現,有哪些人是屬於「喜歡一個人」,有哪些人是屬於「只好一個人」,有哪些人跟我一樣,屬於很快就被說服的那種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哪一種人,都沒有關係,只是我們都要正視自己心裡最真實的感受,未來不是屬於哪一種口號,而是應該照著內心生活,如果真的「喜歡一個人」,那麼就努力的,讓自己活得的理所當然、精彩萬分,如果是「只好一個人」,那麼我們更應該努力的追求並找尋,不只是消極的等待,幸福會從天而降。

 

其實,一個人生活也好,兩個人生活也好,不管哪一種生活,都有它必須面對的困難,還有必須突破的難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我們要做的,只是誠實的面對自己,不是用口號,而是用自己認為最快樂的方式過日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