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個會不安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的不安,通常來自於真實的狀況,就像一直覺得喉嚨有點痛痛的,快要感冒,但是手邊沒有溫開水,也沒有維他命C的時候,就像肚子一直悶悶的,搞不清到底是肚子痛,還是親戚要來的時候,還有包包裡少帶了應該要帶的任何一樣東西的時候,我都會覺得不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種不安,很容易解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有一種不安,很難解決,自己也沒有辦法解決,就是我不知道,我面前這個人現在面無表情,甚至一吭不響,是為了什麼的時候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和朋友碰面,聊的正開心的時候,對方就會忽然間一句話都不說,原本應該是三八阿花的她,馬上變成小鳥胃的林黛玉,妳會開始盤算,她是不是吃了新的減肥藥,有了副作用,還是在公司又被上司盯上,或是和男友的感情生活不美滿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想著,要不要問她、該不該問她、能不能問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妳問了,「幹嘛不說話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always只會回答,「沒事。」但你看到她說沒事的表情時,會很想問她,不然妳是以為我瞎了,還是妳把我當白痴?那個臉說多有事就多有事,都不先去照照鏡子再摸著良心回答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很害怕生悶氣的人,因為妳不知道她氣從哪裡來,更不知道要戳哪裡才會消,就像是旁邊放了一顆,撐到最大極限的氣球,妳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,只能開始坐立不安食不下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些朋友母性較強耐心較多,就會循循善誘利用各種方式,讓她說出氣球出現的原因,有些人到最後會選擇說,雖然說出來的理由多半很好笑,可能剛有人不小心說她胖了,剛有人不小心笑她皺紋多了,她來不及反擊只能自己生氣,雖然聽到這些多半覺得無言,但是我尊重每個人發洩情緒的方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可是有些人的嘴巴就像壞掉的蛤蜊,怎麼掰也掰不開,那場聚會,氣氛變調,到最後大家都只能消化不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過了幾天,再自己好像沒事般的,開始吆喝大家,「什麼時候再聚聚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通常,我得視我胃的狀況再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過比起男人,我覺得女人的眼力還是比較好的,大概從前因後果,就可以推斷生悶氣的原因是什麼,但是大部分直線思考的男性朋友,其實很難了解女人這麼極具跳躍式又錯綜複雜的腦循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比如一起吃個飯,他幫妳點了個套餐,看起來非常美味,但妳吃了幾口後,突然不吃了,說吃不下,但明明半個小時前,妳才跟他抱怨好餓,他只好開始問,是小菜不好吃嗎?妳搖頭。是牛肉太熟了嗎?妳搖頭。那還是飯太硬了,妳也搖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時,通常男性朋友心裡OS會是,「又怎麼了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他開始想著剛剛幫妳點餐的所有過程,到底是從哪個環節出了問題,讓妳覺得不開心,但就算他想破了頭,都不會想到,可能原因只是他剛剛對著那個可愛的服務生多說了二句話,還在不小心的在妳面前,稱讚服務生的皮膚很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最近很喜歡的一部韓劇<請回答1994>,裡面的女生就問男生們,家裡剛刷了新油漆,要是關門的話,油漆味太重,頭會痛,但要是開門的話,外面的煤煙就會跑進房間,讓她咳嗽,那她到底是要開門還是關門?

 

        幾個男生就開始直線式的思考,好像開門好,不、不,好像關門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你以為女生要的是這樣的答案嗎?當然不是。女生希望的是你問她一句,「妳還好嗎?妳沒事吧!」女生不在乎門要不要關,女生在乎的是她的男人有沒有關心她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就是這麼簡單而已,可是對男人來說很難,不是他們不願意去做,是他們要應付這麼複雜的我們,真的很不容易,需要妳貼心的提醒和叮噹,但如果妳認為他們天生就應該這麼了解妳的話,妳可能會不停的變成一顆待爆的氣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某男性好友曾經打電話來跟我抱怨女友整整半個小時,原因是他們很久沒有見面,因為他的工作很忙,好不容易抽出幾個小時的時間要跟她碰面,想要帶她去吃日本料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結果一路上,女友都不講話,就一直在玩自己的手,順便看看窗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問她這兩天累嗎?女友不回答,只是點了點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問她這兩天都做什麼了?女友聳了聳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問她怎麼了?她什麼都沒有說,就是不停的看窗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問一次、二次、三次都沒有關係,但當好友問到第二十次、第三十次的時候,好友也生氣了,索性什麼都不問,車上就一陣沉默,好友開始覺得委曲,好不容易抽出幾個小時的時間,她為什麼還要擺臉色給他看,這麼想她結果換來這種冰冷的對待,於是開始暴走,講話的口氣開始變重,後來氣的直接把她送回家,什麼都不要吃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我就接到他的電話,裡面充滿很多三字經,「BBB,妳說我BBB有做錯嗎?B,妳知道我從台中開多久的車去找她嗎?BBB,她BB的是在跟我生氣BBB,妳說啊,妳說啊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雖然他颷了很多髒話,但我真的很同情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是女人,所以我知道女人在愛情裡,有時候真的非常不可理喻,有時候真的完全沒有道理,有時候真的就是瘋狂至極,有時候甚至連我們自己都會討厭自己,那是因為我們想要耍賴、想要撒嬌、想要得到注意,或是想要一個喘不過氣的擁抱,但我們不說,是因為我們認為你們都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認為男人會懂這件事,卻是女人最大的問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生養我們的父母都不可能,在我們一張口時,就可以看穿我們全部的需求,更何況是二個完全不同成長環境,剛好看對眼、剛好同一個頻道、剛好喜歡上對方的兩個人,我們才剛剛準備好好的認識對方,要怎麼要求對方應該對自己瞭若指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自己又願意這樣被要求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自己一個人生氣,是一件很寂寞的事。

 

妳得要在那個世界忍受不被了解的孤獨,而那個人可能正看著電視哈哈大笑,可能跟朋友正聊的心花怒放,最無法忍受的是,他對於妳處在那樣的世界,根本沒有察覺。

 

那麼,我們為什麼不試著說呢?試著讓他們明白呢?

 

也許,妳會擔心,說了又是另一種無理取鬧,所以選擇不說,但是不說其實早就成了他們眼裡的無理取鬧,既然如此,我們為何不對彼此都坦率一點。

 

溝通和表達意見,永遠都是生活的一個難題,不管對象是誰。

 

可是很現實的是,我們不管身處在哪一個環境,都得要跟別人溝通,在家跟家人溝通,在公司跟同事溝通,在愛裡跟心愛的人溝通,我們可能會一言不合,我們可能會翻桌走人,我們可能會惡言相向,但不管是多糟糕的狀況,我們都已經溝通,接下來要做的事,是接納和尊重。

 

我們一路走來太習慣在嘴上說著沒事,但卻在心裡隱藏很多事,並期待這樣的自己,有人能夠來了解並且珍惜。

 

可惜,那真的真的真的,只是偶像劇才會有的場景。

 

我們得要跟生活磨合、跟愛磨合,如果不說,就連磨合的機會也沒有,不要覺得說了會製造更多的爭吵,畢竟我們都得學會面對,不喜歡的事可以冷靜說,不開心的事可以慢慢說,需要擁抱的時候可以坦白說。

 

也許開頭不容易,但我想,我們一起努力,學著說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