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,我在想打這篇文章的時候,應該會被幹譙之類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面對從星期二以來的各種新聞、辦公室現象和網路各式各種的言論轟炸,我聽但我也有我的想法,我不會打不喜勿入,這就跟把手上掛了一張休息中的牌子,但門是開著的道理一樣,不過這話題很敏感,韓國和核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接觸過的點不一樣,我常說你是什麼樣子的人,看你的生活態度、你看的書、你聽的音樂、你認識的人還有你的家庭就會知道,因為我們是這些點滴累積出來變成現在的我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只是我們每個人的經歷都不一樣,就好比我對某間銀行的服務人員很感冒,因為我親眼看到她無禮的對待一個老人家,他不識字想要尋求幫忙,但她一口拒絕還請他回家弄好再來,我當下各種髒話在心裡,先是幫老伯伯填好存款的單據,他不停的說謝謝,因為在外地工作的兒女,星期日回來看他,拿了生活費給他,但他用不了那麼多,想要存起來,可是他自己一個人住,也不認識字,所以想說來這裡再請小姐幫忙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陪著老伯伯到那位小姐的櫃檯,然後問著她的主管是哪一位,她突然驚慌,原本一臉好像沾了大便,瞬間綻開了無限朵美麗的花,一直對我解釋,剛剛是因為太忙了所以態度不好,還不停的對我道歉,可惜該收到對不起的人,不是我,而是我旁邊的這位八十歲老伯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,我對這間銀行的印象就打了折,但其實其他的工作人員態度都很好,每一個團體都是這樣,有好也有不好,可是我們卻常常因為某一個人的某一個行為,然後下意識的判斷她所代表的這個團體,也很糟,這是人的習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跟朋友吃飯的時候,就抱怨一下那天在銀行發生的事,她也毅然的說那我也不要去那間開戶了,因為她也不喜歡沒有愛心的銀行,但沒有愛心的不是銀行,是那位小姐,可是我再怎麼跟朋友解釋,先入為主的觀念,已經挽回不了,我在想,生活裡我們到底造成了多少別人的誤會,還有別人也給了我們多少誤會,我們都無法計算,而且照單全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事實上該生氣的那位老伯伯,他要離開銀行的時候,也是笑著對那位小姐說聲再見,我這個事件的第三者,到底有什麼好氣的?想想都覺得自己很可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辦公室裡掀起一陣反韓,連平常完全沒有在關注球賽的工讀妹妹,也跟我說,「XX姐,韓國真的很賤。」我反問她,「韓國賤在哪裡?」她對我說,「很多啊~我朋友說他們都會打假球,而且裝死,而且他們都討厭台灣人,對台灣人很差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問她,「妳有去過韓國嗎?」她說,「沒有,誰要去那種地方啊~只有泡菜」,我說「妳有跟真正的韓國人接觸過嗎?」她說,「我討厭韓國都來不及了,幹嘛要去跟韓國人打交道,很噁心耶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一陣心寒,她討厭韓國,不是因為她親身吃過韓國的虧,而是因為她的朋友都討厭韓國,我頓時覺得,人的一言一行難道不是影響全世界嗎?你連結了我,我連結了他,到最後互相影響,沒有理由,沒有原因,只是因為大家都這樣,跟風的下場,我們失去了自主的判斷能力,別人給我們什麼,我們全都照單接收,我們不會想要查證,我們不會想要了解事實的真相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大家說的就是真相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去韓國旅行的時候,認識的韓國朋友,因為這次的事件,用LINE問我,「為什麼要這樣對韓國的國旗。」我想部分網民看到這裡,會出現,「韓國就是欠嗆啊」「韓國就是髒」「韓國就是下流」來教我怎麼回應,但事實上,我一個字也沒有回,LINE的訊息就呈現已讀,一切說來話長,很難解釋,我也無法解釋,香港朋友也傳LINE給我,台灣有這麼討厭韓國喔~我以為台灣更討厭日本和中國耶,這訊息我也沒有回答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第一次碰上了讓我如此無能為力的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管反不反韓,都是個人自由,只要你有你的理由,你討厭或者是你喜歡都可以成立,但可以理性一點嗎?(欸說到這裡,會有人解讀你他馬的在假崇高),我其實真的沒有想過一個棒球賽,會變到如此對立的狀況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國中的時候,就開始看棒球,因為我們全家都是統一獅的球迷,跟初戀男友第一次約也是去看棒球,那有我很深的回憶,但後來因為很多事件~嗯大家都知道那個,所以慢慢的冷落了棒球,但運動這種東西就是這樣,隨便一來就能勾起你滿腔的熱血和記憶,我很希望可以贏韓國,不是因為我有多討厭韓國,而是因為很久很久沒有贏韓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球賽會好看,就是因為他的可能性很大,不到最後,我們真的不知道結果會是怎樣,但努力過了就好,盡力了就好,可是太多的新聞報導,失去了看球賽真正快樂的地方,變成族群仇視、變成千古罪人,一整排的網路新聞和下面的回應,都是爭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看了很無力,(欸這個時候,就會有人說,不然妳不要看啊!)那我是不是可以說,那他就不要報啊,吵這個很幼稚其實也很無趣,只是希望,我們在看很多消息的時候,至少不是單純的接收,而是有去想過、有去思考過,不是為反而反,而是你親身經歷過覺得不OK而反,那才是你自己的想法,那也才有意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除了韓國以外,大家討論的還有核四要不要興建,有人說你不建怎麼會有電用?有人說再建下去台灣真的會變鬼島,就是一傳十,十傳百,百再傳千的各式各樣消息,我們又繼續接收,然後又開始一連串的對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一對立,公司的同事說他老婆說不蓋核四會漲電費,小朋友的教育費就會變少,所以他也一定要擁核,因為他不想夫妻失和,我覺得他們夫妻關係很可愛,我不會去反駁他,即使我覺得核四很不安全,但我不想要去說服他,說服別人從他的世界來到你的世界,是一件很困難而且愚蠢的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為了和平,我們都不需要那樣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樣反核的朋友就會說,你就是要鼓勵大家反核啊~要建立非核家園啊!我拿什麼去說服別人?用我這張嘴嗎?我不覺得,如果本身自己會去注意這樣的議題,就會自己去找答案,我該不該反核這件事,一google就會有一連串的資料來告訴你,自己再交叉比對,核能該有的安全性及台灣對核廢料的處理通通都有資料,然後你再自己判斷,當接收了所有的數據和消息之後,你消化完成,變成你自己的意見,那才是支撐你該不該反核的理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不是「跟風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絕大多數的都是因為跟風,而支持或是反對,跟風的人像是脫落的蒲公英,風大就隨風飛,你沒有方向,你只是跟著飛,風不見了,你該到哪裡去?你會到哪裡去?你不知道,而我也不會知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覺得民主的台灣,給了我們很多的自由,卻有時候自由到脫序,失去控制,奶奶常說我們以前哪可以這樣啊~但現在,我們都這樣,新聞底下的評論,有多少人匿名打著猥褻又骯髒的字眼來表達他們的不滿,網路的自由這些都可以讓身心還沒有完全成熟的小朋友看到,他們會模仿,他們會學,他們會覺得原來這樣才是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台灣很好,但為了台灣好,我們都不應該成為四處亂飛的蒲公英,而是可以根深蒂固的一顆樹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p.s不管反不反核,節能也很重要,減少不必要的用電,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