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兩個人愛情的任何話題,我總是覺得關在房間講,要不就是小聲講,要不就是外面講,畢竟除了談戀愛的兩個本人以外,像我這種外人其實並沒有很想知道她胸部有多小,或是他持續力不夠久這些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去賣場買個泡麵,都能聽到女人對男人說,「以你賺錢的速度,我現在不習慣吃泡麵,難道要習慣吃魚翅嗎?」音量不小,足以讓整排買泡麵的人聽到,雖然我很想跟她說,保護海洋生態,我們要拒吃魚翅,但我想魚翅只是一個代名詞,她可以用金箔、燕窩或新台幣替換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沒有勇氣回頭看那個男人的表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男人總是愛聊職場的爾虞我詐,怎麼投資有術把小錢變大錢,坐他一旁的女人就會默默的冷笑一聲,聊到當兵有多勇有多操、高爾夫打幾桿、F1賽車多精采,或是電動打王掉了什麼寶物,女人在一旁不是冷笑,而是哈欠連連,催促著他快點結束這些話題,她只想回家睡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只有動作算還好,甚至見過直接吐糟男友的,比如當兵有多勇有多操,女友會說但現在已經不勇了,也不看看你肚子一圈肉(說完還去掐男友的米其林小圈),電動打王掉寶物,女友先是白眼二秒再說,打了三天三夜才打到,有什麼好驕傲的?

 

        女人不知道,青春這兩個字是沒有性別之分,我們有過美麗曼妙的年華,他們也會有八塊肌的時代,青春過了,我們都一樣會變老,我們的臉上會有大大小小深淺不一的皺紋,原本三餐照吃不會胖,現在只能吃二餐,男人也會有抓不住的青春,無可奈何往後的髮際線,可以夾死蒼蠅的眼角紋,消失在歲月裡的八塊肌,他們其實也有權利,像我們一樣感嘆時光的消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的確花了三天三夜才打到寶物,比起打一次就得到寶物的人,是遜色很多,但換個角度,這也是一種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態度,也是件值得鼓勵和記個嘉獎的事,(當然玩遊戲還是要有適當的休息時間),事情永遠都不是只有一種角度,如果我們只看到90度的話,我們就得要去想,180度會是怎樣?270度會是怎樣?360度會是怎樣?說出來的可能就不是「有什麼好驕傲的?」而是,「不覺得很強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,他開心,妳開心,大家都開心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男人透過崇拜來得到自信,女人透過讚美來了解自己,我不能說我有多了解男人還是女人,單就以我身旁的男性朋友和女性朋友來說,大多都是如此,當然我也是,當我們還不夠了解自己的時候,都是經過讚美,才會了解自己的優缺點,我覺得妳鼻子好挺,我覺得妳好有氣質,我覺得妳好堅強

 

     接著妳就會去想這些事,我鼻子真的好看嗎?我真的有氣質嗎?我真的堅強嗎?開始用很多事件來證明,這是對的還是錯的,然後更進一步的知道自己好的和不好的,天生出來就知道自己好在哪裡的人,我很想認識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大部分的女人都知道,男人就是要面子,以前年紀小,對於異性背後的故事知道的少,我們都曾經露出各種仰慕及讚嘆,再加上不絕於耳的「是喔!這麼厲害?」,即便他只是當兵多偷吃了一隻雞腿,我們都可以崇拜,但當故事聽的多了,我們見識多了,覺得自己聰明了,女人開始厭倦老調重談,開始明白男人話裡的把戲,崇拜變成一個消失很久的傳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哪個男人不希望在自己的愛人面前,是一個英雄?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們說的話做的事,都是希望可以得到愛人的崇拜,即使他說的不好,或做的不好,他依然希望妳認為他很強、很棒、很優秀,也許妳並不需要大聲叫好,也不用起立鼓掌,但更不需要在他努力討好的時候,澆下一盆冷水,尤其又是在人多的地方,真的不用把自己變成一個拿著強力水柱的消防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全身溼透,自己也沒有得到便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每個女人都希望自己在男友的心裡,是林志玲、是隋棠,是他心裡的女神,但事實上卻是很多男人會不自覺的在女友旁邊,眼神望向一旁走過的短褲辣妹,或是豪乳妹妹,接著女人就會覺得自尊心受傷,我在他旁邊,他居然這樣光明正大的看妹,是當我死了嗎?但這是本能不是嗎?就像我旁邊如果走過金城武、玄彬,我能不多看一眼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但如果男人看完再加上一句,還是妳比較美,還是妳身材比較好,(雖然不一定是實話),可是我們就不容易發火,而是笑了笑,不是不知道他在撒謊,而是知道他為了妳的心情說謊,我們在乎的其實只是「對方的在乎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常說女人一定要學聰明,但我發現再聰明都要學會「裝傻」,才是另一項更高深的境界,明明他已經講過三次的笑話,和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,妳還是要第一個笑,妳不捧場誰捧場?他人生的英勇事蹟,就算妳聽過一百次,妳也要當作是第一次聽,試著找出一百次裡的不同,因為人生很長,如果要走一輩子,可能得要聽一萬次,現在就嫌煩了,以後怎麼辦?

 

        以前聽長輩說,在外面要給男人留點面子,心裡總會泛起某些OS,「面子是值多少?」「面子很強嗎?」完全不以為意,也沒有去想過這句話背後的涵義,現在才明白,面子之於男人,就如同自尊之於女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愛這條路要走的遠,除了「互相」,其實也就沒有別的了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