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見好就收四個字,是一位長輩提點我的,她說「人活著,要少辛苦一點,就是要懂的見好就收。」她叫我一定要好好記住這四個字。

 

不過那時我年紀小,腦子裡放不下這麼有智慧的四個字,最後還是要用自己的經歷來驗證,靠,這四個字,根本就是人生的真諦,它應該要被收錄在佛經和聖經裡,以後我的骨灰罈上,也要刻上這四個字,見好就收,意思就是我看盡世界的美好,活夠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見好就收這四個字有多難?

 

        非常難,難在你能不能克制自己的慾望,畢竟人何止只有七情六慾?我每天早上買早餐,看到蛋餅也想吃,看到煎餃也想來兩顆,看到飯糰也忍不住吞口水,不知道是要喝豆漿,還是要買奶茶?想買新上市春裝,也在想說秋冬大打折要不要買起來放?能看一眼金城武本人,不知道有多好?能在轉角接到傑米多南更好,不然去吃泡菜鍋的時候,隔壁桌坐著玄彬,人生也沒有什麼好遺憾的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比如你有錢的時候,你是希望自己這樣就好,還是希望自己更有錢?比如身材已經是完美體態,36C2436,妳會不會希望自己大腿再瘦一點?在還沒有滿足自己的千萬種情慾之前,可以真的見好就收的人,我在這裡叫你一聲乾爹或乾媽,你們絕對值得我尊敬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有一種慾望,叫做「想要測試別人底線」,這種慾望,在情侶之間,最容易發生,如果不會見好就收,你就準備包袱款款去入住白目之家,沒有補助、沒有津貼、而且還沒有人會去看你,這不是恐嚇,而是我也曾是那裡的住戶,連房仲業者都不用去開記者會,那裡的房價永遠不會下跌,因為一堆人等著進去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對,白目真的很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除了前兩天我在百貨公司遇到的鬧彆扭耍脾氣之亂按電梯小情侶外,昨天晚上我又血淋淋的見識了一齣前同事跟男友吵架,但卻是想要逼死我的戲碼,當下我只想報警,想要動用我所有的關係,直接送她去白目之家,去住最高的那一層,沒有醫生准許,絕對不能放出來,但因為我沒有任何關係,所以只好算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事情是這樣的,因為前同事跟她男友要結婚了,想要拿喜帖給我,所以約我一起吃個晚餐,我非常開心的赴約了,但前同事的男友工作還沒有結束,我們等了他快半個小時,前同事的臉色非常難看,我只好趕緊說些話來化解她的氣憤,像是她男友很有責任感啊~工作這麼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,再講些八卦來轉移她的注意力,一個小時後,她男友來了,但她非常不爽,一句話都不和他說,他男友尷尬,我也很尷尬,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我和她男友,很簡單的自我介紹了一下後,氣氛又降到了谷底,連來點餐的服務生都用最快的速度點完離開,前後不超過一分鐘,我們這桌就是零下三十八度,我衣服沒帶夠,幾乎要凍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男友也試著緩和氣氛,但前同事完全不領情,一句話都不說,只有我和她男友,很客氣的聊著,對我來說,和她共事非常的棒,因為她做事非常俐落、完全不拖泥帶水,但第一次看到她和男友的相處,我有一度想要坐在地上大哭,哭喊她不是我認識的同事~

 

        她男友問她會不會冷,她不理他,我是在心裡狂吼,老娘超冷,快把冷涷庫給我撤了,她男友剝蝦子放到她盤子裡,她又把蝦子丟回去她男友的盤子裡,重複N次,她男友幫她拆溼紙巾,遞到她面前,她不用,自己拆了一包,她男友只好遞給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整整一個小時,她男友還沒有翻臉,倒是我都快要翻桌了,想說遲到是有這麼嚴重嗎?他又不是不到,更何況事前他就有告訴過她,工作結束才能過來,等待的時間,我們很久沒見,聊聊天也很不錯,或許遲到是不對,但我真的覺得沒有這麼嚴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最重要的來了,吃甜點的時候,前同事點了抹茶紅豆冰淇淋,她男友輕聲的對她說,「妳不要吃太多冰,我的蛋糕跟妳換。」原本一句話都沒有的她,很不客氣的對她男友說,「你管我那麼多幹嘛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好了,她男友也惱了,也不說話了,原本場面靠我和她男友,五分鐘聊一句在撐,結果現在,完全靜悄悄,於是我用最快的速度吃完我的紫米湯圓,說我還有事後,就先離開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回家馬上吃兩顆胃藥後,到健身房跑步時,也順便想起,我以前也這樣想要逼死別人,最嚴重的一次是,某任男友忘了我的生日,這對女人來說,比臉上多出兩道魚尾紋還要嚴重。

 

當三天後他記起我的生日過了的時候,他嚇的一直跟我道歉,因為那時候他搬家再加上換新工作,真的忙到忘記了,但對當時的我來說,這條根本就是死罪,我和他冷戰了兩個星期,不理他、不接他電話,他托朋友把之前就準備好的生日禮物拿給我,我還叫朋友直接幫我退回去。(對,這就是報應,當初我這樣對朋友,現在這樣被對待,真的沒有資格唉唉叫!)

 

        朋友當時警告我,耍脾氣剛好就好了,不要太誇張了,他又不是背著妳做了什麼壞事,沒有那麼嚴重,我還氣勢高昂的對朋友說,「男人就是要受點教訓,怎麼可以這麼簡單的放過他?」然後,我還沒有想要放過他時,就換他放過我了,他不再打電話給我,也不再找我,我也礙於面子,不願意主動和他聯絡,就這樣久沒有聯絡,然後就分、手、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那時候,還以為全世界所有的愛情故事都是Happy Ending,包括我自己的,劇情完全沒有照我想像的在演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現在的我,要對十幾年前那時的我說些什麼,大概只有兩個字,叫做「死好!」,你以為我從那次就學乖了嗎?當然不是,哪能那麼簡單一次就上手?但至少現在很努力的實踐見好就收四個字,所以不需要去住白目之家,我也希望大家儘量不要在那裡變成鄰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件事說出來,真的很丟臉,但人要勇於面對過去的錯誤,對我來說,我才是真正受到教訓的人,那件事才讓我體會到見好就收這四個字有多麼重要,當你感受到對方的誠意後,爭吵就可以結束,而不是把這個爭吵再惹出更多的問題,到最後真正的問題都不是問題,真正的問題,是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你說,是不是活生生的逼死自己?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件事從此之後,成為朋友間相互警惕的最好例子,只要是哪個朋友脾氣耍的有點過的時候,就會有其他朋友跳出來說,「你們不要忘了XX,那時候還耍脾氣耍到分手。」就連男性朋友,也會拿去提醒自己的女友,我難道不是好友們感情分裂的救星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女生偶爾耍耍脾氣,會很可愛,但太超過的話,就會變成兩個人的負擔,對方不小心的過錯,不應該是你握在手上的把柄,用來測試對方底限的手段,也不是用來檢驗感情的工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很多女生,會有一種想法,就是當我耍多少脾氣,對方可以容忍我多少,就表示他有多愛我,不,容我提醒你,那只能表示你有多欠揍而已,記得某個和我不相上下的好友,男友不小心把她的項鍊弄斷,男友說要買十條賠她,她耍脾氣的說不要,還把他的PS2摔壞,結果換她差點跟男友下跪,因為她那條項鍊才290元,男友改裝的PS2那時市價要兩萬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真的不要說男生很白目,我真的覺得女生白目起來,威力翻了好幾萬倍,很多時候男生的白目,是不懂事,是少根筋,但女生的白目,是刁鑽、是故意的,同是女生,我們都知道女生的把戲真的不少。

 

如果妳不白目,那真的很恭喜妳,更恭喜和妳交往過的男生,他們人生最大的樂透就是和妳在一起,如果妳有點白目,那也無傷大雅,偶爾白目也能增加彼此難忘的回憶,但妳如果真的很白目,從現在開始,見好就收這四個字,請銘記於心,怕忘記的人,要刺在腳底板也OK,當然如果妳覺得和我一樣,最後落的分手的下場也無所謂的話,那繼續白目也沒有關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好,前同事的故事還沒有說完,就在中午休息時間,她打來跟我道歉,昨天讓我很尷尬這件事,比起這個,我比較在意她和男友後來有沒有怎樣,才一問完,前同事馬上生氣的說,「我真的覺得很奇怪耶,明明錯的就是他,是他遲到耶,我生氣有什麼不對嗎?結果換我跟他說對不起,這有道理嗎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當然沒道理,好好的一盤棋下到輸,怎麼會有道理?

 

        當有人已經誠心誠意的拿台階讓你下的時候,真的不要再傲驕自己腿酸,還是梯子太老舊,有風度的、優雅的走下來,有時候,這才是真正的贏家。

 

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