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前一陣子趁著聖誕節出國去玩了幾天,找了嫁到那裡的朋友,我們已經四、五年沒見,雖然去了那個國家很多次,但每次總是有不恰當的時機,讓我們總是見不到面,於是說好,這一次,不管如何,一定要碰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到了約好的那天,她又傳了來簡訊,原本要幫她顧小孩的老公,又臨時被叫去公司上班,帶著三個小孩出門很不方便,於是我自告奮勇決定去幫她帶小孩出門,不過,見面後的五分鐘,我就後悔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三個男孩,分別是六歲、五歲、三歲,都非常的害羞,原本我以為,我最受不了的是小孩的大吵大鬧,見識過這三個孩子,我才發現,我最害怕的,居然是和小孩的無言以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尤其是當朋友去點餐的時候,我們四個人這樣對看,我露出史上最慈祥的笑容,跟他們打招呼,他們給我的回應,是面無表情,我發出史上最和藹的聲音,想要跟他們聊天,他們給我的回應是,單音一個字「嗯」。我感受到全所未有的低溫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我和朋友在聊天大笑的時候,他們三個人吃著炸雞,一臉平靜的看著我們,我忍不住問朋友,小孩怎麼能夠教的這麼淡定?她說,因為不熟,所以才會都不講話,平常在家裡吵的跟什麼一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問朋友,要多久才會熟?

 

        她說,半年吧!

 

        可是我沒有打算留在那裡半年,我得要回家,跟家人跨1314的年,但又很想跟他們說,「欸小子,我跟你媽認識了十年耶,不想辦法討好一下我這個阿姨嗎?地球很圓耶,你們也是會回台灣的喔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整場三個小時的聚會,那三個小孩,我沒聽他們說過完整的一句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隔天,朋友打電話給我,說她老公想請我吃飯,因為他們在台灣結婚的時候,我幫了很多忙,但一直都沒有機會跟我道謝,趁這次有時間,一定要請我吃飯,

我們約好了時間和地點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又看到了那三個冷靜的孩子,我一樣很熱情的跟他們打招呼,但依舊沒有半個要理我,好友說老大昨天一直在問我的事,問我在台灣住在哪裡?問我什麼時候回家?老二一直在叫我的名字,在家如此熱情的討論我的事,在我面前是當做完全不認識的樣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男人從小就這麼不誠實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只好想盡辦法跟他們套交情,努力過後,老二、老三已經會叫我阿姨了,老大依然一副跩個二五八萬的樣子,對我視若無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接下來的幾天,不知道是老天爺是不是想讓我們,把過去四、五年沒有見面的份補回來,我們就是剛好都有空、剛好在附近、剛好要吃飯,就這樣碰上了,七、八天的假期,我們就見了五次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和老二、老三已經成了忘年之交,老大依然對我不理不睬,我很想問他,阿姨有欠你錢嗎?還是阿姨上輩子對你始亂終棄?但我想他應該是聽不懂,於是我也就沒有問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一個晚上,我們約好了在他們家附近喝咖啡,朋友帶了好多東西給我,還交代我明天回台灣要注意安全,這時,老二就問了,阿姨要去台灣?我說,我本來就住台灣。老二繼續說,那妳住這裡不行嗎?我說,不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,他、就、哭、了。

 

我整個慌張,他哭了之後,老三也哭了,我更慌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朋友好像沒有打算哄自己小孩閉嘴的意思,一直在旁邊笑,我則是整個手忙腳亂,距離最後一次男人為我哭,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,我左手抱著老二、右手抱著老三,不停的安慰他們,我有空會再來玩啊,不然你們回台灣再來找阿姨啊!可是,聽到台灣二個字,他們又哭的更厲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相信我,左擁右抱真的沒有想像中幸福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好不容易哄完他們,和朋友道了再見之後,朋友跟老大說,你不跟阿姨再見嗎?老大只是淡淡的看了我一眼,一句話也不說,我也走過去問他,你不跟我說再見嗎?你要很多天很多天以後,才會再看到我,你不跟阿姨抱一下嗎?他看了我一眼就往前走。

 

我在想,我應該是他很討厭的女生類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我還是衝上去,給他來個背後抱,再偷親了他一下,熱情的跟他說再見,千叮嚀萬囑咐的叫他要想我。結果他只是轉過頭,冷冷的看了我一眼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當下決定,要把這種男生類型寫進下本小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冷爆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跨年的那一天,朋友傳了新年快樂的文字訊息給我,雖然那時我在打麻將,但我仍然很快速的用右手回應她,用左手摸牌,用眼睛觀察其他三家,還能順便問她那三個孩子在幹嘛,她說老二、老三已經睡了,老大在旁邊問她,我什麼時候再去找他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說,他不是很討厭我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朋友說,那天晚上老大睡到一半爬起來,跑到她的房間去問她,「媽媽,我們什麼時候回去台灣找阿姨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聽到這裡我受寵若驚,我又酸酸的說了一句,他連再見都不跟我說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她說,老大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孤僻,也不太懂怎麼表達,不要看他這樣一臉無所謂,他只是不知道怎麼說再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突然,我又更喜歡這個孩子一點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,我和他一樣,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再見。

 

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想起了離開我一年的你,去了那個離我很遠很遠的國度,時差總是不停提醒我們之間的距離,你總是在每一封Mail底下抱怨我的狠心,怎麼連出國前的那一面,都不願意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時候,你為了我不去機場送你這件事,跟我生了一個星期的氣,覺得我是因為你的離開而在嘔氣,其實「離開」這件事,從來都不會是兩個人的決定,當你開口問我,我想去XXXXX,妳覺得好嗎?的時候,離開這件事就已經決定了,因為你知道,你想做的任何一件事,我從來不會對你說不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我也沒有勇氣對你說不好,我怕你會遺憾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,當我接受這個事實之後,我就不需要嘔氣,不去送行,只是不想要在機場人來人往時哭,不想看著你離去的背影哭,更不想你轉過頭來看見我在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或許我的人生中,最尷尬和不知所措的場面,就是別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永遠都沒有辦法適應這樣的氣氛,我永遠都無法無視自己心裡的不捨,把再見說的如此輕鬆、如此簡單、如此自然,我怕我一開口,就什麼都洩露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很害怕這樣的場面,所以總是拒絕,人們說的送行。

 

不管是對走的人,還是留下的人,離別都像是曝曬在陽光底下五個小時般,那樣的讓人暈眩,口乾舌躁,甚至無法呼吸。

       

把在你生命中重要的人,送離開你的身旁,是一件多麼殘酷並且需要勇氣的事情,即便我們認為,離開並非壞事,它可能是一種生命的成長,它可能是一個值得追求的夢想,它有可能是一個重新的開始,但,它終究是一場離別。

 

每一次的送行,都在改寫我們接下來生活的歷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管會如何變化,不管我們去了哪裡,不管我們被留在哪裡,我們都照著自己的選擇過日子,是好也是壞,感到幸福卻又無可奈何的人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無法出席,那些需要我說再見的場合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是我不說再見,而是不需要說再見,我們一定會再見,也許在幾個月後、也許在幾年後、也許是在幾十年後,也或許是在某個夢裡面,只要我心裡有你,你就會出現,不管在哪裡,所以「再見」兩個字,說不說其實一點也不重要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或許是不同的生活空間,但我們依然存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妳跟老大說,我們夢裡見。」當我這樣回朋友的LINE時,我放槍了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