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的,難聽的話,我先講在前面,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應該給你安全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最近常有人問我,「OOO讓我好沒有安全感喔~」又或者「我就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啊~」,我想說的是,其實你要多沒有安全感都沒有關係,但你要先清楚一件事,沒有安全感是你自己的事,跟別人沒有關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人的任何一種焦慮,都是自己給自己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就像有些人騎車沒戴安全帽(只是假設,不要叫警察開我單),他也不會覺得自己會有危險,反正好好騎,遵守交通規則,就會很安全啦,而有些人,就算戴了一頂幾千塊的安全帽,他都會想,如果這頂安全帽剛好有問題,怎麼辦?

 

        對,沒安全感的人,通常是想很多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,大家只能勸他們,不要想太多好嗎?都還沒有發生,為什麼要先擔心這些東西,但對他們來說,很多事如果沒有確定,如果沒有一個結果,他們就會很不安,一開始覺得不安,下一秒就會煩惱到世界末日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談戀愛如果沒有安全感,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,不要看我現在好像看360度這麼開,我也曾經非常沒有安全感過,會查對方手機,會看對方email和簡訊,三天沒見面就懷疑對方是不是還愛我,跟其他異性出去就擔心,他會不會偷吃,害怕朝夕相處,他會不會覺得很膩,如果他不再愛我了,怎麼辦?

 

        你每天都活在自己幻想的、還沒有發生的小劇場裡,開始情緒不穩定,開始變的對每一句話都感到敏感,他可能只是開玩笑的說,「那女生長的滿可愛的。」你就馬上流下眼淚,覺得他不愛你,你的眼淚已經開始在哀悼,你們的戀情,然後,他開始很慌張,呃哥只是跟妳開個玩笑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沒有安全感,你開始限制對方的行動,比如出門要報備,給異性打電話前要先通知一聲,和朋友出去要告訴你,裡有沒有其他異性,長的漂不漂亮,胸部大不大,對方一個忘記說,你就覺得他肯定在外面有鬼,然後開始延伸,他是不是對你沒有感情了,他是不是不愛你了,開始流淚again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以前就是這樣的人,在愛情裡,很沒有自信,因為我覺得怎麼會有人,可以一直喜歡我不會變心?或者是覺得,我到底哪裡值得人家喜歡?所以每天都希望聽到對方說想我,聽到對方說他愛我,要感覺對方夠在乎我,那我才會有安全感,是的,我以前就是這樣活過來的,如果你現在是,不要擔心,我現在活的很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好的,對方照做,但我的戀愛還是宣告失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?因為強求來的都不長久(來~如果你是很沒有安全感的人,這句話請在每天睡前默唸一百遍。)你要求對方做,他因為愛你,他或許會妥協的去做,但不是發自內心,或原本個性就非常好,聽某嘴大富貴,但你摸著良心問自己,要一個人每天做他做不來的事,這是愛的表現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你希望對方愛你,對方難道不希望你也可以好好愛他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還是這段感情,只有你在談,規矩你在訂,你開心就好,對方因為你感到有壓力沒關係,對方被你做任何限制都是應該的,因為深信,如果你愛我,就應該給我安全感,來~不如我先送你一頂安全帽好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講這種事真的很老梗,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直聽到這樣的事,拿好友A來說就好,她以前不是這樣沒有安全感的人,說是不婚主義,只要談戀愛就好,三十五歲過後,逼每一任交往的男友,要儘快娶她,因為她覺得只有戀愛太沒有保障,她想婚姻至少可以保障,她戀期的長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對~她瘋了,她明明就知道台灣離婚率有多高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可是對年紀的恐慌,讓她有了越來越老,對象越不好找,很怕再老下去沒有人愛她,所以現在有的,她不能輕易放過,因為自己非常不安,搞的戀愛關係也很緊張,每天都好像在保密防諜,怕另一半在她稍微閉個眼,就開始作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老話一句,會怎樣就是會怎樣,沒有人防的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曾經喜歡過一個浪子,那是我覺得最痛苦的時候,他可能會突然消失一個星期,然後再沒事般的打給你,沒事般的繼續跟你談戀愛,因為我很愛他,原本想發的脾氣,瞬間歸零,但他消失的那個星期,我每天都在偷哭,想像他跟別的女人去幹嘛,想著是不是從今以後,他就不會再跟我聯絡,心裡的八點檔小劇場,每天都要演超過三個小時,比世間情還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到現在,都非常感謝他對我長達一年多的訓練,讓我心臟變超大顆,他沒有對我說過愛我,不管我希望他可以為我做些什麼改變,他依然非常自我,我曾經問他,「你為什麼不擔心,再這樣下去,我就會離開你。」他說了一句,「但妳還沒有離開我,我為什麼要擔心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對,他就是那種火還沒有燒到他面前,他都不會逃生的那種人,看到他這麼悠哉,我突然想著,為什麼,我不能像他一樣?突然覺得,以前的自己好像神經病,自己一個難過自己一個人痛苦,自己一個人覺得全世界就自己最慘,而這些想像,都是根本還沒有發生的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我發現,沒有安全感,只是因為對方,沒有用你想要的方式愛你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後來漸漸可以習慣,他喜歡我的方式,我突然覺得,他讓我感覺很自在,也很自由,我們就是各自做著彼此的事,不會常常通電話,也不會很常見面,但我們一見面,就有聊不完的話題,分享彼此的近況,每一次見面都非常開心,也留下很好的回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你說我會不會從此不擔心,他突然消失這件事?

 

        不會了,就算真的消失了,至少我們的回憶很美好,談戀愛不就是百分之五十的機率,在一起,或是分開,我們每天都活在這一半一半的機率底下,大家都一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後來學會一件事,怕分手,就不要談戀愛,身邊也真的有朋友,因為太害怕分手,所以好幾年都不交男友,朋友都會唸我說,妳幹嘛不勸她談戀愛啊~我當然希望她可以鼓起勇氣,繼續去享受談戀愛的感覺,但在她還沒有好好說服自己之前,妳一直逼她去談戀愛,失戀是妳要幫她痛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不喜歡干涉別人的人生,就像我也不喜歡別人對我的生活有意見,我過的如何,用什麼方式過活,那是我自己的事,我只需要對我自己負責,(好的,離題了~)後來,他到國外去流浪後,我真的和他失去聯絡了,現在偶爾想起他,大多都是開心的事,還有他教會我的那些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每一段感情,都會教你一些事,如果你沒有學會,那是你的損失。

 

       或許你覺得每天見面才是愛,每天照三餐問候打電話才是愛,記住每一個紀念日才是愛,要在FB上把交往狀態改成穩定交往中才是愛,手機桌面要放上你的照片才是愛,打卡一定要Tag你才是愛,這些行為是符合你心中愛的標準,對方願意配合,或主動做,才是愛。

 

        如果你的另一半,打從心裡喜歡做這樣的事,那我真心的為你放串鞭炮,因為你們如此契合,但如果你的另一半,剛好不是這樣的人,而且你又很希望他這麼做,請試著直接告訴他,你的感受,如果他願意改變,那他真的愛你,如果他不願意做,也不要認為,他不愛你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些人,神經就是拔河的繩子還大條,請你讓他做他自己,習慣他愛你的方式,如果你不願意接受,那就直接分手,去找可以給你,你想要的戀愛方式的人戀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要強迫對方改變,也不要強迫對方要給你安全感,你有選擇的,繼續或是離開,但不要選擇去要求別人,因為兩個人都會很痛苦,安全感不是討來的,也不是要來的,是對方願意給予,是你懂得給對方自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試著在面對自己情緒時,努力保持平靜,然後你就會發現,心裡越穩定,你就越不會害怕任何事,沒有安全感只是你害怕去面對你不想要的結果而已,所以,請多學著勇敢一點,而,這世界上,永遠都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3) 人氣()